鼓勵蚵架回收 海岸清淨多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鼓勵蚵架回收 海岸清淨多了

2010年05月13日
摘錄自2010年5月13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淺海牡蠣養殖自治條例2010年開始實施,在軟硬兼施下,最近牡蠣採收季結束,海岸的海灘變乾淨了。

台南社大海廢社長期進行南市海灘的廢棄物監測,每次剛淨完灘,不久又是滿目瘡痍,志工無不痛心,不過最近牡蠣採收季過後,倒是比以前更乾淨了。海廢社志工晁瑞光表示,今(2010)年的廢棄蚵架和漁業用保麗龍,在自治條例實施後,確實少很多,去(2009)年大約是今(2010)年的50倍多,雖然還是有漏網之魚,並沒有那麼完美,但至少是一個好的開始。

市府農漁科長周瓈朝表示,養殖自治條例實施後,每棚補助蚵民500元,市府在鹿耳門溪至二仁溪的海灘共設置7個指定堆放點,由蚵民自行拖回集中堆放,再由環保局負責清運。雖然蚵民仍嫌太少,但多少可補貼一點油錢。他表示,由於牡蠣養殖每年蚵民均會申報數量,市府便以此作為拖回及補貼棚數的依據,若隨意廢棄也有罰則可罰,但目前仍以鼓勵代替處罰,希望蚵民能配合,一起維護海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