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產大國印度 陷缺糧窘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糧產大國印度 陷缺糧窘境

2010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0年5月14日泰國世界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度近日糧價大漲引發民怨,5月初已爆發了多起抗議,陸空交通受到影響。當地糧政官員估計,印度現在有8000萬到2億人每天晚上得饑著肚子睡覺。印度是從經濟海嘯復甦亞洲的先驅國家之一,屬於「金磚4國」中的佼佼者,向有糧產大國的稱號。今年初氣候久旱,食品通膨趨於相當嚴重,這一波印度缺糧,小麥價比1年前漲約14%,米、馬鈴薯、洋蔥,則更是2年前的2倍貴。

糧食供應的升沉起伏歷來有脈絡可尋,1970年代的一波缺糧壓力促成「綠色革命」,如培育出高產農作物品種、開發抗病力強的種籽、吸引專家投入水稻等穀類改良等。然糧食產量充沛的負面作用移轉了產業焦點,造成農業再度欠缺資源和新投資。1979年時,全球有18%發展援助投注在農業上,到2004年,這項比率降到3.5%。糧食足、價格低 ,使糧食生產失去地位,種下悲劇種籽。現今全球經濟復甦的步伐啟動,如何承受糧價大幅波動是刻不容緩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