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人日已遠 典型在夙昔─悼家旺伯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哲人日已遠 典型在夙昔─悼家旺伯

2006年04月02日
作者:鄭哲舟、謝安通、林高章 (作者為歷任台南縣環保聯盟理事長)

照片提供:台南市環保聯盟家旺伯,一位七十多歲的樸實歐吉桑,七股鄉民,曾經是數年前反七輕重工業的代表人物,佔據媒體報紙大篇幅版面;亦是農委會、台南縣、台灣環保聯盟、及各學校團體的終身志工;他成立了七股海岸保護學會,帶領學童、大人參觀潟湖之美、鹽山之壯、沙洲之真;他是爭取黑面琵鷺溼地的大功臣,導引學生對環保的興趣及保護;參加過各種環保抗爭,為的是保留台灣最大潟湖免於財團開發之污染。他也真的做到了!目前大家對於七股「潟湖心、琵鷺情」的認知,他功不可沒。月前帶領雲林科大學生裸體抗議污染的張子見教授,亦曾受教於他。然而不論如何風光都不居功的他,日前卻積勞成疾因肝癌過世了。

家旺伯十坪大的房子,住進一家大小七口,雖不必然以家徒四壁來形容生活困厄,但絕對是一擔食一瓢飲的自給自足而已。長期居住海邊,使得他罹患肺病、關節疾患,他卻不以為苦。嘴邊掛念著的還是環境破壞的嚴重、開發的過度、政府投入的不足、及觀光產業的取而代之。人雖古稀,卻觀念新穎,與他對話如同細數歷史遺跡,收穫至豐。每到選舉,對於提出環保訴求的候選人都會鼎力支持;雖然骨瘦如豺,小蝦米對抗大財團,但是得到台灣環保人士的一致鼓勵、學者教授的聲援,七股得以至今未淪為鋼鐵石化高污染產業的附庸地。

病痛也打擊不了家旺伯保護七股的意志家旺伯走了!在得知肝癌後,他仍樂天知命地活過了半年。雖然掛慮七股環境及土地命運,但仍相信未來還有後起之秀接棒。「經濟雖不景氣,但捕多少吃多少;社會雖有動盪,國家只有一個;環境雖然隱憂,善者必須出頭…」生前關心時政、土地、環境及社會的告誡,我們都深受教誨。

想起他枯瘦的身影,就想起他獨特的一切。陳家旺,一位愛鄉土、愛環境,令人懷念的耄耋。

【編按】陳家旺,人稱家旺伯,反七股濱南工業區不遺餘力,3月12日因肝癌病逝,享年69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