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灣漏油 漏出美國政府弊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墨灣漏油 漏出美國政府弊端

2010年05月17日
摘錄自2010年5月17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墨西哥灣漏油事件讓美國聯邦礦業管理局再度成為箭靶,這個隸屬美國內政部的機構,負責為石油開採作業的安全把關,在這同時,向石油業者收取它們在公用土地上開採的權利金和地租的業務,也歸它們管,它們每年向業者收取幾十億美元,這種衝突的利益關係,讓所謂的政府監管成了笑話。

聯邦礦業管理局主管官員在接受美國國會質詢的時候承認,它們沒有嚴格執行油井安全認證的規定,把部分應該由政府負責的安全檢查,放給業者自我管理。自我管理的結果,往往就是沒有管理。聯邦礦業管理局的前主管(藍道魯提),在退休後,毫不避諱的接下石油鑽探產業公會主席的職位,它的前任主席,也當過礦業管理局的主管,這些官員在從監督者轉到民間利益團體的角色轉換間,心中似乎毫無罣礙,完全不在意什麼旋轉門的道德規範。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聯邦礦業管理局屢次在沒有徵得環評相關單位同意前,就發給業者鑽探許可,英國石油那口爆炸的鑽油平台,也是在這種狀況下,拿到作業執照,據透露,礦業管理局內部生物和工程專家,對墨西哥灣以及阿拉斯加油井鑽探計畫,提出的安全性以及環保質疑,經常被上級打回票甚至竄改。

美國海洋與大氣管理局也是保護瀕危物種以及海洋哺乳類動物的權責單位,它曾一再警告在墨西哥灣鑽油,對海洋動物必然會有傷害,可是從去年一月初,美國現任內政部長沙拉薩就任至今,礦業管理局在沒有遵照保護海洋動物的法律,取得環境評估許可的狀況下,至少批准准了三筆土地租售、一百件以上地質研究以及三百件鑽探計畫,保育團體痛批美國內政部和礦業管理局無法無天,這場儼然是一場生態浩劫的事故,如果真要認真的追究責任,美國政府恐怕難辭其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