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在地智慧的耆老─悼家旺伯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充滿在地智慧的耆老─悼家旺伯

2006年04月02日
作者:杜文苓(台灣環境行動網理事長,前國際黑面琵鷺救援聯盟國際召集人)

「我常覺得在我們這裡看日落不輸夏威夷,大家要跑到夏威夷看日落美景,卻不知道這麼美的地方就在我們身邊,我常常在這看落日,心內充滿歡喜平靜。」

「再多的錢也買不到這樣水的環境、這清潔的空氣、好的水,以及這無浪開闊的海仔…」

家旺伯認為:七股的日落不輸夏威夷(照片提供:台南市環保聯盟)

1995年當我寫碩士論文,到七股做田野訪談時,一位白頭髮,身形瘦小,神情堅毅的長者娓娓到出他對家鄉七股的感情以及濱南案開發的憂心,雖是漁民,他的描述或話語卻能如詩人般的打動人心,他─ 就是人人口中所稱的家旺伯,外國朋友口中的 「Uncle GaOng」,一個無私、熱愛土地的反濱南尖兵。也就因為研究上的因緣際會,從此與七股結下不解之緣,十年來年年到七股報到,繼續關心當地的環境與發展問題,而家旺伯的家,七股海岸保護協會,更是必到之處。

家旺伯(照片提供:台南市環保聯盟)我們每次到七股,家旺伯總是高興的說,謝謝我們來這裡關心,在海岸保護協會裡面,請我們泡茶聊天,談著關於反濱南以及西南海岸的發展。總覺得,跟家旺伯與當地漁民們談起地方各種事情,就好像對七股、對那片海〈七股潟湖〉多了一層認識,從先民開墾歷史,到沙洲流失,到黑琵覓食,到船筏經營管理,漁民們總有生活經驗累積的智慧可以不斷的分享;因為他們,潟湖裏的蚵仔、駐足昂首的鸕鷀,網罟裡面的魚蟹,以及強勁的海風變的相當鮮明,無法與七股的印象切割開。

或許正是這層與土地密不可分的深厚感情,與樂於助人的性格,家旺伯可以跨過任何語言、文化、社會的障礙,與來自各地關心七股的朋友結為莫逆。我的老師赫斯特教授(Randy Hester)教授每次到台南,與Uncle GaOng見面是必排的行程,不同話語的兩人,透過翻譯,卻絲毫感受不到他們溝通的障礙。家旺伯總保持著漁民的樸直感謝赫斯特教授的用心,而我的老師總是告訴家旺伯他從他們身上學習很多,台灣就像他的第二故鄉,他們見面時總會相互擁抱,拍肩鼓勵,赫斯特教授曾經告訴他的學生,他一生中遇過兩個相當有智慧的在地耆老,而家旺伯便是其中之一,在聊天之中,會從他過人的特質裏找到力量。

家旺伯(照片提供:台南市環保聯盟)記得去年知道家旺伯生病,SAVE(國際黑面琵鷺救援聯盟)成員籌款想要幫助家旺伯,卻被他堅持拒絕,但一直說著感謝我們的好意,10月底時的探望他仍堅強的跟我們談起國家風景區內的規劃與開發案,也细數著許多研究生到那裡尋求資料的故事,家旺嬸心疼家旺伯的付出與辛勞,家旺伯則是欣慰自己能幫助這些年輕人,我想,或許就是這樣無所求的人生態度與對故鄉情感的堅持,使得家旺伯的生命能綻放出不同的光輝,使反濱南運動,能在風風雨雨之中,走出環保運動的困境。

失去他是這麼的令我們不捨,雖然家旺伯離開了我們,但感覺家旺伯將永遠廝守著七股的海仔,和我們一起看顧這片土地,以及它生生不息的未來。他的精神,將永遠是我們為西南沿海永續而努力的最佳後盾。

【編按】陳家旺,人稱家旺伯,窮半生力反七股濱南工業區,3月12日因肝癌病逝,享年69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