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提前來襲 環保署未測知預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沙塵暴提前來襲 環保署未測知預警

2005年12月03日
摘錄自12月2日民生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氣候在變、沙塵暴侵台的模式也在變,原只在春季襲台的大陸沙塵暴,竟提前到11月底就狂掃全台,跌破所有環保專家的眼鏡。環保署1日邀集中研院、台大、中央大學、北科大、雲科大等多位專家,針對11月29到30日的空品劣化現象進行分析,發現此波汙染值由馬祖、金門先升高,且影響範圍一路由北往南,產生地區移動現象,且東部的宜蘭、花蓮都不能倖免,證實非本土汙染源導致,禍首乃是大陸沙塵暴。此波沙塵暴造成汙染最高的地區在桃園觀音,粒徑在10微米以上的粒狀汙染物(PM10)達每立方公尺300微克,換算為空品指標,已接近200,幾乎已快超過「不良」等級,接近「極不良」等級;花蓮平日為40到50微克,但沙塵暴也讓PM10升高到220微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