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白化奧秘 台灣團隊破解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珊瑚白化奧秘 台灣團隊破解了

2010年05月19日
摘錄自2010年5月19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珊瑚「白化」的奧秘被來自台灣的研究團隊破解了!原來珊瑚體內的「共生膜」可以讓共生藻(渦鞭毛藻)「自由進出」,一旦共生藻離開了共生膜,珊瑚即會白化,難逃死亡的命運!

2010年3月國際期刊「蛋白質體學(Poteomics)」特別以這項「破解珊瑚白化之謎」的研究作為封面論文,凸顯出這項研究成果廣受全球學者重視。研究團隊指出,已知全球暖化、海洋PH酸鹼值的高低與汙染等都是造成珊瑚白化的原因,但在白化的過程中,包覆在共生藻表面的「共生膜」的蛋白質特殊構造,才是真正導致珊瑚體內的共生藻和珊瑚的共生關係起了變化,進而造成共生藻離開珊瑚的關鍵。

「共生膜」功能像人類的胎盤,扮演母體(珊瑚細胞)與胎兒(共生藻)間各種物質輸送交換,以及相互保護的橋梁。當共生藻進入珊瑚細胞後,必須靠著「共生膜」與珊瑚溝通,珊瑚也必須透過「共生膜」以取得脂質、醣類等共生藻光合作用的產物以維持生命。當共生膜失去功能時,共生藻就會離開珊瑚。共生藻離開珊瑚群體的結果,就是常說的「珊瑚白化」,白化的珊瑚雖暫能存活,但若不恢復正常的共生,將難逃死亡的命運。

台灣研究團隊包括海生館副館長、東華大學教授陳啟祥;東華大學、海生館合聘助理教授彭紹恩;正修科技大學講座教授方力行及高雄醫學大學、義守大學等跨校多名研究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