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 台灣首現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 台灣首現蹤

2010年05月19日
摘錄自2010年5月19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被譽為「神話之鳥」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全世界屈指可數,幾乎瀕臨絕種,最近出現在台南台江國家公園,而且是黑頭的繁殖羽,為台灣本島第一筆繁殖羽紀錄。

台南鳥會鳥友林文崇於5月初在台江國家公園的一處海邊灘地發現了一隻黑嘴端鳳頭燕鷗,混棲於一群鳳頭燕鷗中,消息傳出包括鳥友林本初、徐明嘉、 張家豪、英國鳥友Steve等人也前往一睹神話之鳥的廬山真面目。他同時表示,這是有發表紀錄以來,第一次在台灣發現黑嘴端鳳頭燕鷗的黑頭繁殖羽,9年前在八掌溪口發現和在馬祖繁殖地所觀察到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其前額都已經變成白色,而非黑色。

黑嘴端鳳頭燕鷗據稱在全世界剩下不到100隻,在馬祖最多也僅10來隻,其棲地除了已知的馬祖及中國東南沿海少數島嶼外,迄今仍是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