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生命自由權 國際保育界為鯨豚發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捍衛生命自由權 國際保育界為鯨豚發聲

2010年05月25日
摘錄自2010年5月24日新頭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鯨豚動物懂得辨識鏡中的自己,也謹慎使用自己的聲納武器,23日在挪威由保育界人士舉辦的會議中,與會者發表宣言重申,鯨豚動物都像人類一樣,擁有生命、及追求自由幸福的權利。

23日「赫爾辛基大學」(University of Helsinki)論壇在會後發表宣言:「所有鯨豚動物都像人類一樣,擁有生命、自由及追求幸福的權利。」儘管長期以來日本、冰島等捕鯨國家反對類似主張,但學者強調,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鯨豚擁有宛如人類的文化。

研究顯示,鯨豚等巨大海洋哺乳類動物有像人類般的自覺能力、能溝通與組織複雜的社會體系,這讓它們與一些大猿類相似。不過,這些主張可能導致捕鯨,或是在海洋公園內,飼養鯨豚等哺乳類動物變成非法行為,也因此包括日本、挪威與冰島等主要捕鯨國家向來反對類似的主張。

人類要大約18個月大,才有能力從鏡中辨認出自己。不過研究人員指出,海豚可辨認出鏡中的自己,這是哺乳類動物中相當罕見的能力。另外,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鯨魚擁有宛如人類的文化。研究人員說,以抹香鯨為例,儘管抹香鯨具有找出魚類的聲納,威力強大到若馬力全開可能造成鄰近的其他生物永久失聰。鯨魚現在還不以聲納作為武器,「抹香鯨像是一群帶有槍隻的獵人,但是牠們明確知道何時才可以使用聲納。」這是懷特黑德所稱,和人類相似的「道德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