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有難 立委聯手讓違建寺廟就地合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山林有難 立委聯手讓違建寺廟就地合法

2010年05月27日
本報2010年5月2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侯順耀報導

環團與立委田秋堇開記者會,反對森林法第八條修正案,讓違建寺廟就地合法。為搶選票,24名立委準備讓違法破壞林地的宗教建築統統變合法。立法院今天將審查,由蔡錦隆等24位立委提出的《森林法》第八條修正案,這項修正條文將讓長期違法開發國有林地的宗教團體,得以合法取得土地所有權。

立委田秋堇昨(26)日與環保團體緊急召開記者會,希望喚起社會輿論阻止這項修正案通過。田秋堇公佈國有財產局資料,目前全台灣有一千五百多間寺廟、教堂違法佔用國家林地,約有50萬多平方米的森林被夷平,改在山坡上立起一座座水泥建築。「要是遇上風災,寺廟變危樓,佛祖也落淚。」

田秋堇指出,長久以來為了怕影響選票,政府不願得罪宗教團體,面對寺廟長期違建,甚至違反森林、山坡地保育相關法規視而不見,如今竟進一步修法讓他們全部合法,這根本是出賣國家財產來換取選票,慷全民之慨來綁樁。

根據現行森林法第八條規定,如果是為了學校、醫院、公園等特殊公共設施用地需求,必要時國家可以出租、讓與或撥用國有林地。而蔡錦隆立委所提版本,新增宗教團體為特殊公共設施對象,並得以向國家購買林地。

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周東漢認為,莫拉克風災造成嚴重的土石流與水患,明顯反應台灣山坡地敏感脆弱,我們的山林政策,應該國土復育為方向,而不是鬆綁山林開發。

周東漢表示,未來一旦再有嚴重天災,此法不光是陷山上宗教寺廟的人民於山崩、土石流威脅;山下民眾若因山坡濫墾而慘遭土石流傷害,想申請國賠一定不會過。

相較於三鶯部落的例子,同樣是違法佔用國有地,原住民組成的三鶯部落被拆遷七次,而山中的宗教建築,卻有24位立委聯手幫忙就地合法。周東漢質疑,「如果說宗教比較神聖,難道農民、原住民就不神聖,就應該被趕走?」

除了水土危機,還有生態危機,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指出,許多宗教團體會為了佈置景觀,在寺廟周圍種上大片外來種植物,「胡亂引進外來種,可能會讓台灣山林的原始生態遭到徹底破壞。」

※ 本文為台北市大安社區大學「環境大聲公」課程實作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