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勞工團體帶輓聯赴鴻海總部 悼念富士康工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勞工團體帶輓聯赴鴻海總部 悼念富士康工人

要求檢討富士康管理制度 終結殺人的生產線!

2010年05月27日
發起者:世新大學社發所、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等十餘個團體

時間:2010年5月28日上午十點
地點:鴻海科技集團門口(臺北縣土城市土城工業區自由街2號)

新聞聯絡人:
自主工聯榮譽會長 林子文0936-273948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 林碗茹0952-731684 

從2010年1月開始,中國大陸富士康工廠員工接連在廠區內跳樓自殺事件,也才終於抖出國際一線高科技代工大廠裡,精密而無人道的管理手段──不僅在生產線上控制生產速度與品質,還要在下班後嚴格監視員工情緒、人際關係的「良率」,如今又將問題指向個別員工的心理健康。郭台銘前天帶著大批媒體進入深圳龍華廠,卻全程避談軍事化管理的問題,也因此無法真正制止下一個員工自殺事件。對此,五月二十八日早上十點,台灣的勞工團體將帶著輓聯與鮮花祭品,到土城鴻海科技集團總部門口,悼念半年來在富士康工廠裡死亡的員工們,也要聲援富士康各廠區的員工們,別再以自殺作最後的抗議,工人們還應該留一口氣,繼續揭露真相、讓國際間繼續關注富士康工人的勞動處境。 

富士康宣稱,為了防範所謂「年輕、抗壓性低」的農村工人跳樓自殺,祭出六大措施,派駐心理醫師和社工人員,更用編組、性向測驗等機制更嚴密地監視員工的一舉一動。郭台銘帶著大批媒體進入富士康龍華廠採訪拍攝,讓各種休閒紓壓設施曝光,我們要追問郭董:在七秒一個步驟的生產線上、超過十個小時的站立工作、每月幾乎上百小時的加班之後,這群離鄉背景、背負養家重擔的工人們,每天闔上眼睛之前,除了滿足最基本的生存需求,誰還有力氣走過重重監視系統,去作心理諮商?郭台銘前腳離開深圳,富士康繼續傳出第十二、十三跳,顯示軍事化的管理手段、沒人性的生產流程,才是殺人關鍵。台灣的勞工團體呼籲富士康別再寄望高僧鬼神,該誠實檢討勞動現場的管理技術如何擠壓了廠區工人的喘息空間與社會關係,而國際一線代工廠的地位,是不是一定要拿工人的命來換? 

行動發起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人民火大行動聯盟、苦勞工作站、青年樂生聯盟、新海瓦斯工會、世新大學社發所、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自主工聯、台灣勞工陣線、洋華光電工會、高科技冷血青年、勞動家長協會、基層教師協會、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反中科熱血青年……(陸續增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