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見傳承Mirecok── 9月Lidaw里漏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既見傳承Mirecok── 9月Lidaw里漏

2010年06月01日
作者:黃啟瑞、董景生;攝影:黃啟瑞

阿美族相信萬物有靈,自然界存在各種kawas(鬼神精靈),人死後前往toas(祖靈)居住之地,時刻照護庇佑後代子孫。介於世俗和神靈之間,由sikawasay負責kawas祭祀、召喚toas回來接受沐浴饗食等,si-加於字首,為擁有的意思,si-kawas-ay意即擁有鬼神的人或具有鬼神能力的人,有人則翻成巫師或祭師。

會成為sikawasay,常見多是因為adada(生病):查無病因、久病難醫或是無法可醫,在艱辛的求診過程,經過資深巫師的判斷,確認病因是過去家族所祭拜的kawas,尋求後代承嗣所致,因此巫師們常自憐的稱自己為makawasay,意即進入kawasan(靈界)的人。身為巫師,平時得嚴格遵守諸多食物禁忌,以維持身體潔淨。

以保存阿美族傳統信仰最為完整的Lidaw部落來看,整年度下來,村民至少有二百餘日,身處於各項pasing(禁忌)之中,透過儀式的按時舉行,年中行事才得推移向前。而除開這些歲時祭儀,各家戶平日亦會不定時委託sikawasay,協助執行祛病、饗食祖先、建屋落成除穢,或偶而發生的喪事招魂等儀式。

通常任何儀式開始前,委託者必須備妥祭品-toron(糯米或小米製的麻糬)、icep檳榔、fila荖葉、epa酒等,幾乎是各式祭儀裡的必備元素-而根據不同的祭祀對象和目的,還須準備其他的輔助植物(有的甚至具明確採摘地點和生長方向限制),一切就緒,sikawasay方借助這些植物的特殊作用或力量,確保祭儀順利和有效執行。

一年的操忙辛勞,到每年9月下旬,sikawasay會舉行自己巫師專屬的祭典,稱mirecok,主要的目的,在於各巫師祭拜自己和家族擁有的kawas,並藉此增強自己的法力。Lidaw目前還保存非常細密的神譜名稱和方位描述,這些kawas位於四面八方,關照著人間的一舉一動。

研究者曾歸納整理,提出kawas所屬各方位,有著一定的邏輯規則-凡與祖先起源、東方的kawas與太陽和氣候有關(包括東偏北、東偏南位置),西方的kawas則與作物生長(南瓜、檳榔、生薑等),及釀酒等工作有關,北方的kawas是外來的文明,包括刀、火、筷子、縫綴等。而南方的kawas是掌管生命女神Dongi們居住的地方。換句話說,東方為祖靈與人死亡的歸宿方向,西方祈求農作物的生長與繁衍,南方是創造生命,北方則是文化蘊生,而每個sikawasay則透過血脈,承嗣著不同的kawas。mirecok整天,即是由伙伴陪同著,進行自己所屬kawas群的巡禮祭拜之路。

據sikawasay說法,calay是一種肉眼幾乎看不到,半透明、會黏手,像是蜘蛛絲的線。前往kawas所居住的世界進行巡禮,必須祈求Dongi女神給予calay的幫助,如此一來,才能走在正確的路上。而路這個概念,不僅是sikawasay,也無時無刻存在阿美族老人家的理解裡頭-icowa ko lalan(路在哪裡?)、o'lalan ko epah(酒是我們的路),只有透過走在正確的路上,一遍又一遍走著過去祖先走過的路,那麼文化才有傳承下來的可能。

Lidaw的sikawasay仍然堅持走在祖先走過的路上,因為如此,我們才得以透過這扇窗戶,看到過去阿美族人的風景,知道來時以及未來的路該往那邊走。

【植物小百科】
檳榔
[學名] Areca catechu L.
[阿美名] icep
[英文名] Betel nut
[科名] Palmae 棕櫚科
檳榔葉papa no icep-掃除。檳榔子icep-轉替、盛放
任何儀式執行都少不了檳榔和荖葉。除作為祭品,呈祀給kawas或toas,在miang^ang to 'adingo(召回靈魂)的治病儀式,檳榔用來承接Dongi女神賜予tasoi(甘露水),sikawasay轉動檳榔由病人頭頂灌入,以安定尋回病人adingo(靈魂)。而檳榔葉子,儀式中作為掃除之用,包括miasik to loma´(家屋落成除穢)或每年小米採收前的mifahfah(驅疫
祭儀)。

【書的小檔案】
書名:邦查米阿勞--東台灣阿美族民族植物
作者:黃啟瑞、董景生
出版社: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
定價:460元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