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熱浪49℃ 數百人熱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度熱浪49℃ 數百人熱死

2010年06月01日
摘錄自2010年6月1日自由時報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度正遭受自1800代末期開始記錄氣溫以來最嚴重的熱浪侵襲。過去1週來,各地氣溫達到攝氏46到49度多,就連向來是印度避暑勝地的北部喜馬拉雅山區知名景點西姆拉,也難逃這波熱浪侵襲,當地氣溫高達32.4度,比同季均溫高出8度。破紀錄高溫已造成數百人喪生。專家表示,隨著未來幾週氣溫直逼50度,預期死亡人數還會持續攀升。

印度氣象部表示,這波熱浪的主要成因是大氣水氣少,加上從西南方塔爾沙漠吹來的燠熱乾風,以及受去年聖嬰現象影響所致。今年印度3和4月均溫都創下百年新高。

在新德里,不堪高溫荼毒的民眾,紛紛放棄搭沒冷氣的公車和計程車,湧入有空調的新捷運。熱浪也讓原本就有的乾旱問題雪上加霜,但原本要載運燃料的貨運列車臨時改為送水,又讓部分地區出現燃料短缺的窘境。動物也在這波熱浪中遭殃,由於部分湖泊和集水區一片乾涸,導致北方邦一處森林保育區的數十隻孔雀暴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