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海之濱(一) | 環境資訊中心

小琉球.海之濱(一)

2010年06月06日
作者、攝影:沙浪

【編按】6月8日世界海洋日即將到來,從即日起環資將推出海洋日特輯,邀您一起進入藍色海洋世界,了解海洋的美麗及哀愁。世界海洋日的概念,在1992年由加 拿大政府在里約熱內盧舉辦地球高峰會議時提議。在海洋計畫團體(Ocean Project)和世界海洋網絡(World Ocean Network)的推動下,聯合國大會於2008年12月正式議通過,每年6月8日為世界海洋日。世界海洋日成了一年一度為了慶祝人類與海洋之間的聯繫的 國際慶典。上百家來自於50幾個國家的水族館,動物園,博物館,保護組織,國立保護區,政府機關及人民一同響應。

今年世界海洋日的主題為「海洋生命Oceans of Life」,期望能喚起人們了解海洋生物多樣性的重要,認識不同的海洋生物,我們可以怎麼了解、如何行動來保護他們。環資的主題,也將從白海豚、海龜的保育、軟絲復育...等生物來探討海洋生物的保育、與我們的關係...。


「海濱永遠是一條捉摸不定,難以描繪的界限」「海岸有雙重本質,隨著潮汐的節奏,一會兒屬於陸地,一會兒歸向海洋。」海洋三部曲作家瑞秋卡森這麼形容著(Rachel L.Carson 1907~1964)。

也許就是這股海岸的神秘魅力,讓我一去再去這個位在屏東東港外海的小琉球,一次又一次的將腳丫子沐浴在海水中,探尋那些生存其中的各種生物。

小琉球潮間帶的珍貴與特別,珊瑚礁生態形成的生物種類的繁多,自然不在話下;對我而言,最難能可貴的在於他的「平易近人」。只要穿上膠鞋,甚至不用浮潛,不用張大嘴咬著呼吸管、穿上臃腫的救生衣,就可以在海水只到腳踝的潮間帶,恣意發現各種有趣的生物。

出生在台灣西岸的海邊,小時候對於海的印象一直是灰的,沙灘也是灰的,還以為只有國外的海才是藍色。第一次愛上海洋,遠從大西洋的帛琉開始,這個每天搭著快艇,可以到處浮潛的海洋國度,驚艷海的顏色可以如此變化多端:可以翠綠又可以如此深藍。來到小琉球才知道,這裡絲毫不比國外遜色,不同的季節還有不同的景致。

(未完待續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