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電腦展開幕 社運團體公佈六大高科技重刑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國際電腦展開幕 社運團體公佈六大高科技重刑犯

2010年06月02日
苦勞網2010年6月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王毅丰報導

繼勞工團體於5月28日前往鴻海土城總部弔念富士康自殺中國員工,要求「終結殺人生產線」之後,國內社運團體反血汗工廠的行動愈演愈烈,今天 (6/1)上午,十餘個工運前往台北國際電腦展南港展覽館外抗議,要求終結高科技血汗工廠,現場並點名公佈六大宰殺勞工、環境及農民等弱勢權益的高科技產業重刑犯。

勝華科技在中國蘇州子公司聯建科技在製程中讓工人使用「正己烷」、「丙酮」等劇毒有機溶劑,導致百餘名工人正己烷中毒,勝華科技董事長黃顯雄因此被社運團體封為「化學藥劑殺人王」。

電腦展抗議20
社運團體6月1日前往台北國際電腦展場外抗議,要求「終結殺人生產線」,並公佈六大宰殺勞工、環境及農民等弱勢權益的高科技產業重刑犯。(攝影:王毅丰)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對於上游供應商洋華光電剝削勞工、違法解僱工會幹部的情形,無視於身為品牌商應盡的企業社會責任,對外表示上游供應商的行為和宏達電無關,因此被稱為「企業社會責任小學生」。

洋華光電在今年初因違法低報加班費,董事長林德錚在勞資爭議調解期間,惡意解僱五名工會幹部、十多名工會會員。工人要求補足的加班費加起來不過三、四千萬,林德錚卻不願依法給付,寧願以強硬的手段打壓工會,因此被勞團封為「頭號工會屠夫」、「巨額盈餘吝嗇鬼」。

友達光電李焜耀董事長被封為「有毒河川教父」、「農村社區摧毀者」,2009年,環保團體揭發友達長期將工業廢水排放到宵裡溪,未來更要進駐中科三期、四期,繼續污染農村土地、危害農漁民生計。

被質疑採用非人性化的生產制度而導致12名工人跳樓慘劇的鴻海精密董事長郭台銘,被封為「生產線戒嚴大軍閥」、「工人加班索命鬼」。

抗議團體表示,如洋華、勝華這樣血汗科技大廠都只是品牌商的外包供應商,真正的利潤都被如蘋果這樣的品牌商賺走,蘋果電腦賈伯斯滿口企業社會責任,卻放任其上游外包供應商破壞環境、剝削工人,根本就是「卸責外包藏鏡人、代工利潤吸血鬼」。

抗議民眾不斷高喊:「iPod、iPad、iPhone;killer、killer、killer!」在警方封鎖線的另一邊,馬英九總統在一堆美麗show girl的簇擁下,從容地走進會場,抗議民眾試圖衝過封鎖線向總統陳情,卻遭到警方阻擋,雙方爆發激烈推擠衝突。

抗議團體揚言,接下來將持續升高對這些高科技廠商的抗爭行動,並於6月8日動員前往鴻海股東會抗議,正式向這些沒有企業社會責任的高科技大廠宣戰。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