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如何衝擊澳大利亞的世界遺產 | 環境資訊中心
世界遺產巡禮

氣候變遷如何衝擊澳大利亞的世界遺產

2010年06月04日
作者:王鑫(台灣大學地理系教授)

澳洲的自然地理

卡卡度國家公園,區域內有遼闊的原始森林。圖片提供:維基百科  澳洲是全球最乾燥的大陸,2006年起聖嬰現象的影響擴大,導致降雨大幅減少,各大城市普遍缺水。近年來,乾旱惡化,東岸地區屢傳森林大火;2009年,由於縱火案,東岸地區的森林和部分民宅受到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火災侵襲。此外,氣候變遷現象也嚴重影響澳洲的生態系統,生物區系的移動十分明顯。

澳洲的世界遺產

澳洲地大物博,在聯合國世界遺產公約中,共登錄17項世界遺產,包括世界文化遺產有:皇家展覽館與卡爾頓園林、雪梨歌劇院,世界自然遺產有:哺乳類化石遺址、弗雷澤島、澳大利亞岡瓦納雨林、大堡礁、藍山國家公園、赫德島和麥克唐納群島、豪勳爵島、麥誇里島、波奴魯魯國家公園、鯊魚灣、澳大利亞東部雨林保護區,以及複合遺產有:卡卡度國家公園、塔斯馬尼亞荒野、烏魯魯-卡塔丘塔國家公園與蔚藍德拉湖群。

氣候變遷造成衝擊

澳大利亞氣候變遷部2009年版的報告《氣候變遷對澳大利亞世界遺產的意涵:初步評估》指出,「澳洲的17項世界遺產,包括最大的大堡礁,面積廣大、自然的原住民地區如卡卡度國家公園,孤立的、擁有海洋和陸地的麥誇里島,以及雪梨歌劇院之類的建築傑作,正受到全球氣候變遷的威脅。」基於承諾保護澳洲世界遺產的價值,澳大利亞政府於2006年要求澳大利亞國家大學評估該國世界遺產暴露在氣候變遷影響下的狀況、可能遭受的衝擊,以及該國世界遺產對氣候變遷的調適能力,並且鑑定哪些知識是普遍不及的;研究成果將有助於在管理計畫及政策中,增列未來世界遺產因應氣候變遷的調適計畫大堡礁,有非常豐富的珊瑚礁生態。圖片提供:維基百科降雨減少、海面和地面溫度升高、強風增加、海水酸化及海平面升高等,都可能嚴重衝擊澳洲所擁有的特殊世界遺產價值。由於澳洲的世界遺產各自孤立,並且具有極為不同的地理特徵,氣候變遷帶來威脅的程度各異,而全球持續暖化勢必導致熱帶雨林面積大幅減少、本土動物和植物豐富度降低、森林植物擴張至乾燥和半乾燥放牧地,以及珊瑚持續白化等後果。

澳洲的生物多樣性已經遭受人為衝擊的壓力,尤其是土地利用、水文改變、土壤鹽化、外來物種入侵等,而火災發生區域發生的變化也是一種人為衝擊。氣候變遷為害之大,堪稱無遠弗屆,帶來的影響包括高溫、改變的水火環境和災害發生區分布、更多的極端天氣事件,以及鹽水入侵淡水海岸濕地等,後者也包括了世界遺產名錄上的一些景點。

氣候變遷將會改變澳洲世界遺產的自然和文化價值,繼而影響它們的傑出普世價值,當然也波及世界遺產地的狀態。說清楚點,如果一座世界遺產是因為它擁有冰河而被登錄,那麼冰河融化後,它還能是一座世界遺產嗎?鯊魚灣,見證了地球最古老的生命起源。圖片提供:維基百科

初步評估鑑定政府亟需辦理的事務包括下列項目:
1. 澳洲世界遺產的氣候變遷管理計畫;氣候變遷資訊共享系統;通訊網絡以及管理人員的氣候變遷訓練計畫。
2. 發展與世界遺產相關的較精密的全球氣候變遷預測模式,包括更強化地包含生態與基因基線資料蒐集和古氣候資料。
3. 與大火相關的研究,包括生態系對氣候變遷的反應,以及全國物種對氣候變遷的反應資料。
4. 進一步評估世界文化遺產價值對氣候變遷的脆弱性。
5. 避免世界遺產在原地景和生態場域中的棲地破碎化與強化生態連結性的策略。
6. 提出具有世界遺產價值、受威脅物種避難棲地的復育策略。

這些研究都是他山之石,足供我們參考並進一步檢討我們因應氣候變遷的策略。

※ 本文與中華世界遺產協會合作刊載。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