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湖水庫鑿山引水定案? 公館人驚成小林村第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天花湖水庫鑿山引水定案? 公館人驚成小林村第二

2010年06月02日
摘錄自2010年6月2日自由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公館鄉民代表周逢甲說,水利署規劃在頭屋鄉興建天花湖水庫,自公館鄉後龍溪取水,引水隧道將穿過公館鄉好幾個村。最近傳出天花湖水庫案已經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確定要興建,再度引起鄉民強烈反彈。去年88風災小林村滅村、今年國道3號走山災難,殷鑑不遠,鄉民誓死反對興建天花湖水庫,希望水利署給鄉民明確的交代。

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水資源規劃課長王國樑說,天花湖水庫案在上週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分組審議,環評委員提出多項要求,包括9公里長的隧道採機械挖掘、生態保育措施比照雲林縣湖山水庫等,以減少對環境的衝擊。

天花湖水庫若確定興建,將在後龍溪興建攔河堰截取水源,透過引水隧道送到水庫,9公里長的隧道穿越公館鄉山區。去年剛發生88水災小林村慘遭滅村,今年又發生國道3號走山事件,難免讓公館鄉民心驚膽跳,質疑引水隧道的安全性。

水利署肩負為民生、工業用水籌措水源的責任,提出興建天花湖水庫案,但不能忽視鄉民反對到底的決心,應以更高的標準審慎評估工程安全性,並及早規劃替代方案,以免屆時無法興建才要再提替代方案,已無法因應用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