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北冰洋海水更加酸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發現北冰洋海水更加酸化

2010年06月07日
摘錄自2010年6月4日新華網柏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洲研究人員近日公布階段性測量結果顯示,北冰洋海水已經更加酸化。研究人員將深入研究北冰洋生態系統會對海水不斷酸化作出什麼反應。

於5月赴北冰洋考察海水酸化狀況的考察隊的研究人員分別來自歐洲11個研究所。其中德國萊布尼茨海洋學研究所日前發表公報說,海水能大量吸收人為排放的二氧化碳。自工業革命以來,海洋因吸收二氧化碳,酸度已經提高了30%。如果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保持目前水平不變,預計到2100年海洋的酸度將會翻倍。

北冰洋冰冷的海水吸收大氣中二氧化碳的能力更強,因此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不斷提高使北冰洋海水酸化得更嚴重,海水的碳酸鹽飽和度降低。德國專家說,按目前的趨勢發展,在2050年前,北冰洋可能有超過一半海域的海水將全年處于碳酸鹽欠飽和狀態,從而威脅甲殼類、珊瑚藻和浮游生物的生存,進而破壞北冰洋生物的食物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