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海洋 澳洲捕蝦業爭取永續漁業認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友善海洋 澳洲捕蝦業爭取永續漁業認證

2010年06月08日
本報2010年6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戴蘊思編譯,蔡麗伶審校

照片來源:WWF來自世界自基金會澳洲分會的消息指出,為了成為澳洲第一個永續捕蝦業,澳洲南部的斯潘賽灣(Spencer Gulf)捕蝦業,將經過全球水產業界最嚴格的環境影響評估。

若能順利通過,消費者便有機會購買標有「海洋管理委員會」(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 MSC)認證標章的澳洲蝦。此標章確保購買的蝦符合永續補撈的條件。

世界自然基金會的永續漁業計畫主持人舒姆(Alfred Schumm)表示:「斯潘賽灣捕蝦業不僅是澳洲的表率,就算以全球來看,早已是永續漁業的先驅者。」

全球化的過度捕撈、鬆散的法令導致漁產銳減,漁業也因而崩解。斯潘賽灣的漁民卻了解,未來要有一個穩定的產業,現在就必須維持環境永續。

斯潘賽灣的捕蝦業早已著手改進他們的環境表現,過程辛苦但都出於自願。不僅實地調查魚群數量並確保漁夫遵守最佳的捕撈方式,漁民也協同學者和執法人共同管理,並自願進行區域禁捕,讓捕蝦業在幾十年來都維持永續捕撈。

因此,在其他漁民因為過度捕撈而被迫轉行的同時,斯潘賽灣的漁船數量仍舊維持在1979年的39艘。

舒姆表示:「當地漁民因為主動展開永續行動而確保了穩定的蝦群。在未來的幾十年,這裡的漁業極可能持續提供穩定的工作和豐富的生態系。」

斯潘賽灣擁有全球數量最多的西洋帝王蝦。對當地漁民來說,年產值高於4000萬澳幣。

斯潘賽灣與西海岸蝦漁會的Karen Hollamby表示,當地漁業會持續改善他們對環境的承諾。「能經由一個獨立的第三方審核,並認可我們的努力真的很令人高興,協會將不斷加強並改善在環保上的表現,並為漁民帶來更好的回饋。」

海洋管理委員會(MSC)將以12個月的時間審核申請。為了判斷是否符合標準,審核小組會分析當地漁業各項情況,像是馬達等的零件種類、捕撈對生態系的影響和蝦群的健康。

紐澳海洋管理委員會的執行長 Patrick Caleo表示,他非常樂見最近漁業朝向永續補撈方向的努力,並且期待能有更多對永續海鮮的需求。「我希望這能鼓勵其他漁民採取永續且有科學審核的方式捕魚,並爭取MSC的驗證。」

世界自然基金會澳洲分會Peter Trott表示,他們之前和當地漁業合作,協助漁民募款申請MSC驗証,以作為全體漁業的示範。「我們非常希望有機會將斯潘賽灣的漁業做為永續示範的案例。MSC驗証告訴我們,漁業也能不斷改善他們的環境成績單。」

※ 參考資料:WWF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