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蹺鴴的情愛世界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高蹺鴴的情愛世界

2010年06月20日
作者:徐美菊

每年4到6月期間為鳥類求偶繁殖最精彩季節,其中高蹺鴴的情愛世界更為精彩,彰化縣政府與福興鄉公所、彰化縣生態觀光休閒教育協會等單位共同舉辦的「高蹺鴴情愛世界賞鳥季」,讓喜歡賞鳥,拍鳥的夥伴們,能夠近距離的細細觀察到高蹺鴴的育雛全記錄,在此筆者存著感恩的心,向這些默默為拯救生態的相關單位及人士致上最大的敬意,也希望藉由此篇文章讓更多人認識高蹺鴴。

高蹺鴴屬反咀鴴科,身長約32公分,嘴細長而直,腳紅且修長,所以又稱牠們為「長腿美女」,背部及飛羽黑色,臉、前頸,胸腹白色,常以緩慢優雅的姿勢步行於水田、魚塭、沼澤等淺水地帶群體活動 。

以昆蟲、軟體動物為主食,繁殖季為4-6月,但今年氣候異常,今年鳥類繁殖時間提前約兩週到一個月左右,以往高蹺鴴的記錄多為過境候鳥及在臺灣度冬,過境時大都棲息在西部和東北部的沿海或水田等濕地,度冬則以台南為主。

不過由近十年來記錄到西部沿海各濕地在夏季時高蹺鴴有擴散繁殖的情形,並逐漸向北臺灣延伸,甚至關渡自然公園也出現高蹺鴴育雛了,可看出其對環境的適應力之強。

990528tallbirdhooj-480.jpg

2洗澡覓食

公鳥與母鳥最大的區別在於,背部翅膀羽毛,公鳥翅膀羽毛較黑,而母鳥則呈現黑咖啡色,很特別的是當公鳥向母鳥示愛時,總會很紳士的在母鳥左右不停點頭,好像再詢問母鳥似的,等到母鳥同意後才會站到母鳥身上,進行交配動作,等到大功告成後公鳥仍會再度與母鳥玩親親遊戲,雖然只是短短幾秒鐘,但公鳥卻一點都不會含糊帶過,動作之細膩,真是可愛極了。

3愛的進行式1

4求愛進行式2

通常一窩小鳥約2-4顆蛋,孵化期間公鳥與母鳥會輪流孵蛋,當另一半覓食回來準備交班時,總會利用週邊的水把腳上的污垢洗乾淨,並且抖乾,才會進到巢穴換班呢!小鳥孵化時間約為18-21天左右,在這期間親鳥也會不停翻動蛋,讓牠受熱平均。

水鳥與其他鳥類不同之處就是水鳥一蛋破

殼後就能自行覓食,剛出生的小寶貝還不太適應外在環境,所以在這兩、三個鐘頭內,親鳥會不時用翅膀讓小鳥躲進去保溫,並且形影不離的站在旁邊保護著,一但有外敵(如白鷺鷥或蛇等等其他天敵出現時),親鳥就會不顧一切向前驅趕,充分表現出親情的偉大。

5育子篇

6捍衛家人

筆者每次觀察鳥類生態時,總會被他們深深的感動,雖然我們不懂得鳥類語言,但他們的一舉一動讓我們也能體會到他們的語言,這也是筆者酷愛攝影的原因,希望藉由這些用生命等待的畫面,能夠讓更多人了解高蹺鴴的習性,並且能夠好好愛護他們,愛牠就別傷害牠,讓我們共同努力吧!

※ 本文轉載自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