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灣漏油啟示錄──低價能源的真實代價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墨灣漏油啟示錄──低價能源的真實代價

2010年06月10日
作者:約翰 • 維達

這次BP公司在墨西哥灣發生的石油洩漏事故,唯一的特殊之處就是離美國很近。如果是在其他地方,石油巨頭們根本置之不理。──約翰·維達

在尼日爾三角洲,一塊發生石油洩漏的濕地被隔離;攝影:馬庫斯•本森

「石油公司們現在都很緊張,因為它們對污染漫不經心的態度和整個產業的無能,都已暴露在聚光燈下。」

石油巨頭們現在都屏息凝氣。在墨西哥灣的洩漏災難發生後,BP的市場份額急劇下降。歐巴馬總統,美國公眾和全球環保界都被激怒了,現在BP已經喪失了在北極和其他生態敏感地區鑽探石油的權利。

墨西哥灣的災難可能會讓BP損失幾十億美元,但又怎麼樣呢?對於一個年利潤高達數百億美元的公司來說,鋪上5000英里(8000公里)的吸油管,或者漏上幾百萬加侖(升)的石油、再擺平十萬場官司所花費的代價最多不過是幾個月的產值而已。儘管很尷尬,但事情很容易就過去了。

石油產業的形象受到嚴重破壞,但它能夠拋出大筆的金錢「洗綠」自己,就像擺平當年埃克森·瓦爾迪茲號油輪布蘭特·史帕爾儲油平臺尼日作家肯·薩羅-維瓦等公關災難一樣。只需短短幾年,整個事件就會被忘得一乾二淨,這在為世界提供燃料的石油產業的財富面前,不過是滄海一粟。然而,這次石油公司們都很緊張,因為它們對於污染漫不經心的態度和作為一個曾經頤指氣使的行業的全然無能已經暴露在聚光燈下。

石油巨頭們真正恐懼的並非漏油本身,因為這很普通,而是這次洩漏就發生在美國家門口。每年都有千百萬桶石油被洩漏、投棄和浪費,但並沒有引起什麼關注。

如果這次事故發生在一個發展中國家,比如在非洲西海岸或者印尼,BP肯定會嚴密封鎖消息,並且逃之夭夭好幾個月了。它絕對不必採用什麼吸油管或者化油劑,根本不會顧及什麼對人身健康的影響和對漁業的破壞。它可能會被告上法庭,處罰個幾百萬美元,但它肯定會上訴,然後把裁決拖上個10年20年的。

在一個窮國,石油巨頭們通常都是最有勢力的產業,都被縱容得像另一個政府。在很多國家,它們只要用錢買通法官、地方領袖、立法者和部長們就行了,它們希望把環保活動者們和當地人弄得軟弱無助。大多數情況下它們都能得逞。

石油產業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對它在發展中國家的所做所為算總賬,包括它造成的爛攤子和在全世界的森林、河流、海洋和沙漠中洩漏的石油。

尼日三角洲有2000多個大型洩漏點從未得到清理;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和玻利維亞的亞馬遜河上存在大片被石油洩漏、有毒原料傾倒和井噴破壞的區域。委內瑞拉、安哥拉、乍得、加蓬、赤道幾內亞、烏干達和蘇丹的河流和水井已經被嚴重污染。西方、BP、雪佛龍、殼牌和大多數其他石油公司總共面臨著數百起大型的法律訴訟,單是厄瓜多德士古石油公司要求的賠償就高達300億美元。

如今石油的價格是每桶70到100美元,而非200美元,唯一的原因不過是真正的採油成本被反應出來而已。如果發展中國家能夠像奧巴馬和美國參議員們那樣向石油巨頭們施壓,如果能夠逼迫它們真正把無數的爛攤子收拾乾淨,石油價格就會大跳水,通向清潔能源的按鈕也就會開啟。

如果能收回石油巨頭們每年獲得的數10億美元補貼和該產業大量的偷漏稅,如果能增加對發展中國家石油公司保護資金的數量,世界大多數的石油就能安全地留在地下了。

來源:www.guardian.co.uk/
衛報新聞傳媒有限公司2010年版權所有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10年6月3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