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市集一個未來 全台「農學市集」大會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一個市集一個未來 全台「農學市集」大會師

2010年06月10日
本報2010年6月1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熊嘉玲報導

以無毒、有機、小農、在地美食、健康、為特色的「農學市集」,近來年在興大有機農夫市集、台中合樸農學市集、台北248農學市集推波助瀾下,在全台遍地開花,但也持續面臨新的挑戰與機會。各地農學市集發起人與參與者日前在清華大學一連三天舉辦「第一屆台灣農學市集研討會」,商討農學市集的未來。

「當生命遇到生命」的故事,成為農學市集感動人的關鍵,清大教授王俊秀娓娓道來清華大學竹蜻蜓綠市集的發起,竟是因應竹科人無薪假而推出的「心靈發電廠」,進而衍伸出校園市集,進而強調有別於慣行農法的健康農作;王俊秀更期許這次全台農學市集於6月5至7三日的大會師能作為新的典範,成為新社會運動、新環保運動。 

目前全台有13個農學市集,有成立最久的台中興大有機農夫市集、台中合樸農學市集、高雄微風市集和預計成立的通路商農家小舖、台北248農學市集、花蓮大王菜舖子通路商、嘉大成大農學市集、成立不到一年的宜蘭大宅院友善市集,清華竹蜻蜓綠市集和高雄消保市集,以及最南端屏東環保聯盟的綠農的家和台東秀明自然農法農夫市集。

包括農友、學者、消費者、通路商、學生等共約百人來自四面八方聚集於清華大學,共同展出綠市集和進行三天兩夜研討會。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張瑋琦助理教授於會中分享日本農學社區發展經驗,會中也播放《牛糞傳奇》紀錄片,並以「世界咖啡館」和「開放空間會議」的形式進行議題討論。大會第三天,參與者並進行產地拜訪,到新竹尖石鄉抬耀部落和峨嵋鄉佛山有機茶園實地了解農友生產環境。

開放空間的議題討論引起大家關注在生產者的倫理、各市集人員的交流、環境教育法過關與市集體驗學習的結合,以及設計全台市集日集體方式來宣導健康安全農產;並且討論作出初步行動方向:市集故事的交流,培力各市集的角色,環保文化的推行,生態住遊療癒設計等期待全台市集能有更好的互助與合作。

成功的市集需要有熱情付出,讓消費者有信任感,農友間分享快樂,有自己的核心價值以及不以金錢為優先價值. 這三天凝聚的熱情、活力、智慧,將成為農學市集未來發展的強大行動力!利用微型網誌仍然可以延續討論與分享,讓希望的種子繼續萌芽。

※ Face book社團:2010年第一屆台灣農學市集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