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走火 原能會說法環團傻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走火 原能會說法環團傻眼

2010年06月11日
立報2010年6月11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為了慶祝建國百年,行政院要求核四趕工運轉「共襄盛舉」,卻被媒體發現試運轉時發生安全問題。爭議多時的核四今年3月31日,龍門電廠一號機不斷電系統有意外,控制室部分盤面喪失電力。

掩蓋意外  媒體踢爆

根據媒體報導「一號機主控室被燒到全黑」,由於核四預計明年商轉,安全問題卻令人擔憂,且意外資訊未在第一時間公佈,全民都被蒙在鼓裡。核安問題堪慮,立委和環保團體10日召開記者會,要求營運前必須找國際驗收公司審核,不能輕言運轉。

週刊報導指出,3月31日核四一號機控制室下午發生電線走火事件,不斷電系統設備嚴重損毀,電容器有3/4被燒毀,下游60多個分電盤故障,週刊提供的照片中,控制室幾乎全黑。目前台電預計年底填裝燃料棒,環保團體質疑,萬一試轉期發生意外,後果不堪設想。

台電表示,這次損壞的電容器為瑞士Gutor委託義大利廠商所生產,事件發生後,已送回原廠家檢測,因負載升高燒毀的儀電設備也送回美國英維思查驗。

對於使用這款電容器的還有興達與大潭等電廠,台電指出,未來將一併列入檢討查驗對象。台電強調,核一、核二、核三電廠並未使用這款電容器。

盲目趕工  設備出包

由於行政院長吳敦義期待核四能趕上明年建國100年共襄盛舉,因此經濟部要求核四趕工,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委員林宗堯指出,其實核四內部並沒有整廠試運轉時程計畫,也沒能力編定,更無任何根據預定商轉日期,現在卻為了趕在建國100年商轉,反而讓核四盲目趕工。

環保團體指出,發生如此嚴重的事故,台電卻在隔天才接獲通知,並未公諸社會。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李卓翰說,核四這麼專業的東西,外界卻無從得知任何資訊,只能相信專家,毫無監督機制。整個核四從設計到安全系統全都有問題,發生事故,居然還得透過媒體才知道。

立委田秋堇痛批,核四廠距離雙北市這麼近,萬一出事,大家都逃不掉,台灣的政治經濟也會立即瓦解。她表示,核子災害的相關賠償金過低,最高理賠僅42億,換算美金不過1億3千萬,但美國三浬島核災造成的損失,初步估計就已達到50億美金,她呼籲台電營運前應提高賠償金額,保障人民生計安全。

官員糊塗  安全堪慮

核四廠發生火災,原能會回應,只是機房溫度過高,目前只有通風系統,尚未安裝冷氣設備,高溫導致短路,不如週刊所言的失火,也沒燒到全黑。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崔愫欣認為,台灣的工程品質早已不可信賴,不但淹過水也曾起火,她要求政府和台電應比照高鐵公司,找國際級驗收公司徹底清查,否則北市、新北市上百萬條人命堪慮。

當記者問到在正式運轉狀態下,主控室發生問題,將影響核四廠哪些層面,原能會回應,正式運轉時,主控室若短路,反應爐將停止運作。環保團體驚訝表示,一個核電廠反應爐動不動停止運作,這樣正常嗎?

面對立委與環保團體的質疑,原能會表示,國外電廠通常5、6年即可完成,但核四廠卻蓋了十多年,中間的曲折就像一個小孩小時候發燒導致智能不足,需要花很多心力照顧,這種比喻讓現場團體十分錯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