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灣漏油持續 瀕危黑鮪魚雪上加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墨灣漏油持續 瀕危黑鮪魚雪上加霜

2010年06月14日
本報2010 年6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戴蘊思編譯,蔡麗伶審校

黑鮪魚。Tom Puchner攝。大西洋黑鮪魚當前的數量已不到40年前的兩成,存活之路可說是難關重重。但更嚴重的是,這個時節,就在牠們正要回墨西哥灣產卵之際,這塊作為牠們重要產卵區之一的海域,早已油污遍佈。

油污或除油劑(oil dispersant)對大西洋黑鮪魚的生存影響有多大還有待商榷,但對這個邁向瀕絕之路的物種來說,就算是微不足道的困難也能導致毀滅性的災難。

然而,牠們最近的日子絲毫沒有好過一些。以生物的角度來看,黑鮪魚已經很不幸了。這種身長可達一台跑車,速度卻比跑車還快的魚種,一年僅只一次在固定的地點產卵。黑鮪魚花費8到10年的時間從一粒魚卵長成一條平均重量約達227公斤的成魚,成年後才可產卵。

今年3月在華盛頓公約(CITES)會議上,在各代表投票反對後,禁止國際交易瀕絕黑鮪魚的保育提案淪為破局

黑鮪魚。Greg Skomal攝影。照片來源:NOAA

根據皮尤環境組織(Pew Environment Group)估計,整個大西洋只剩4.1萬尾黑鮪魚。目前這些黑鮪魚正游返墨西哥海域,發現這塊牠們誕生的海域與去年離別時相較,早已面目全非。

皮尤環境組織的聯邦漁業政策主任克羅克(Lee Crocket)表示:「油污在黑鮪魚的繁殖高峰期不斷蔓延,偏偏這個漏油點又是大西洋黑鮪魚唯一繁殖的地區。不管是時間還是地點都是最具災難性的衝擊。」

2010年2月在紐澳良南方180英里處捕獲的大型黑鮪魚,TreeBeard攝他繼續表示:「我認為之後會產生的確切衝擊,我們這幾年內還無法知道。等到時候現在產下的魚卵已經成長到青春期,但是你卻看不到某個年齡的魚,或某個年齡的魚少了一大半,那就是因為油污現在扼殺了卵和小魚。」

本月4日公開的一份研究顯示,深海油井爆裂所噴流出的油污,將會遍布大西洋黑鮪魚在海灣洋流北部大陸棚邊緣的主要產卵海域。

「標魚基金會」(Tag-A-Giant Foundation)的科學家花了五年的時間標魚,並沿著北美海岸追蹤黑鮪魚和黃鰭鮪,以找出牠們在墨西哥灣裡切確的產卵位置。研究結果顯示的徵象非常不利──油污似乎會正中黑鮪魚產卵區。

黑鮪魚在海面15公尺下產卵,魚卵會隨著海灣洋流漂流至大西洋。這表示,不僅是魚卵,連帶成長中的魚和成魚都會暴露於漂浮在海面的油污和除油劑之下。

而除油劑的衝擊又會特別的嚴重。有些研究指出,因為魚卵主要是魚油組成,這些用來侵蝕油汙的分散劑同樣地會侵蝕魚油。

※ 參考資料:IPS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