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氣殺萬人 印度花25年才定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毒氣殺萬人 印度花25年才定罪

2010年06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6月8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984年印度波帕爾市美國聯合碳化物公司農藥廠氫化物外洩事件先後造成1.5萬人死亡,釀成人類歷來最嚴重的化學災難。印度法庭7日以「疏忽致死」的罪名,將印度子公司7名前高級職員定罪。

法官並未當場宣布刑期。許多被定罪的當事人已年逾7旬,最重可能面臨2年有期徒刑。法官另以相同的罪名將該公司定罪,不過這家公司已經不存在。

大批倖存者及其家屬群集於印度中部的波帕爾市,高呼抗議口號。他們認為,法官判定的罪名太輕,而且事發至今已超過25年,開審已23年,司法正義來得太晚。印度法院效率極為低落,導致審判牛步化。

1984年12月3日清晨,聯合碳化物公司經營的一座殺蟲劑工廠逸出大約40噸致命的異氰酸甲酯。據官方數據,毒氣造成3500人立即喪生,因吸入毒氣或飲用遭汙染水源,數周內死亡人數增為1萬5250人。
社運團體指出,多年來持續有人因毒氣後遺症喪命,死亡總人數高達2萬5000人。這座工廠事發後關閉,聯合碳化物公司與印度政府並未清除廠區內有毒化學劑。

印度中央調查局最初提控的被告共計12名個人及相關公司,法官7日將8名涉案農藥廠印度籍職員當中的7人判處罪名成立,另外一人已亡故,同案被控的聯合碳化物公司老闆安德森早已棄保潛逃,該公司代表也從未出庭應訊。被告仍可提起上訴,依照印度司法體系牛步化狀況,這些高齡被告可能還會有人在此案定讞前就已老死,根本不用坐牢。

印度首席大法官沙哈去年發表報告指出,印度新德里高等法院積案如山,即使平均每宗案件只花5分鐘高速審理,積壓的7、8萬宗案件加上不斷有新案,至少要花 466年才能審完。這些案件中至少600個是超過20年的陳年舊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