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成為環盟逼退國光石化大絕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白海豚成為環盟逼退國光石化大絕招

2010年06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6月15日新頭殼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光石化開發案,近日密集召開環評會議,其中備受爭議的白海豚保護問題,因國光石化表明興建廠區,還須留下一道白海豚生態廊道而退縮。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要以白海豚作為逼迫國光退出彰化海岸線的法寶。

根據學者的研究,中華白海豚分佈的區域,北從苗栗縣龍鳳港,南到台南縣將軍港,這個區域是白海豚的洄游路徑。因國光石化的開發案,剛好在彰化大城附近海域,有阻斷白海豚洄游的疑慮,而引起外界的質疑。

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國光石化對在工業港與廠區間遺留的寬800公尺,深5到10公尺的廊道,必須增加300多億的投資成本反彈。

國光開發案,蔡嘉陽表示一旦環評通過,該生態廊道須定時清除淤沙,對於一個以利益為重的企業,不但要為白海豚建造連接廠區與工業港的3條橋樑,也要投資訓練白海豚按照廊道經過的經費,加上清除淤沙共3項,絕對對國光是筆不小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