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裡掙扎 逾2億童工悲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貧窮裡掙扎 逾2億童工悲歌

2010年06月16日
摘錄自2010年6月12日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勞工組織表示,消除某些最惡劣的童工現象的進展有所減慢。國際勞工組織在6月12日「世界無童工日」呼籲國際社會加倍努力消除童工現象。

今年的世界無童工日正好碰上在南非的世界盃足球賽。但是,對於成百萬的兒童來說,這場盛會只是遙不可及的一件事。

昆恩是國際勞工組織消滅童工國際計劃的資深專家。他表示,有幾十億人在為世界盃足球賽瘋狂的時候,卻有2億1500萬兒童在當童工為生存掙扎。他說:「許 多兒童的悲慘事實是,他們沒有機會玩樂和學習。他們身陷童工境遇。我們希望關注這個議題。」

在這2億1500萬童工裡,國際勞工組織估計,有1億1150萬是從事最惡劣形態的童工。這包括了所有形式的奴役,例如債務賣身,兒童兵,或者是童妓。

許多兒童還被迫從事一些有危險性的工作,其中包括某些家務,務農和採礦。

國際勞工組織說,童工人數最多的是在南亞。但是就比例來說,沙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童工比例最高。

國際勞工組織的專家昆恩表示,六、七歲的兒童被迫在惡劣的環境下去從事長時間的工作,對他們的健康造成損害。他說:「從我們的統計,我們知道,絕大多數童 工不是為了工資而工作。他們經常是在家庭工廠工作。他們經常為了貧窮的家庭而工作。大約有百分之50的童工在農場工作。另外有大約百分之20的童工在非正 規的產業中工作,在街頭或家裡工作。」

昆恩表示,當年頭不好時,這些孩童的父母因為交不起學費而讓孩子輟學。他說,如果能夠選擇的話,他們通常讓男孩子上學。

昆恩表示,教育、社會保障和成人就業是解決童工的3大關鍵。他表示,國際勞工組織相信,教育可以協助人們擺脫貧困,而社會保障可以協助貧困家庭抵擋經濟震撼。

昆恩表示,當成年人有工作時,比較不可能需要孩童去工作貼補家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