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意識覺醒 擬連署反國光石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學界意識覺醒 擬連署反國光石化

2010年06月16日
摘錄自2010年6月16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除202兵工廠濕地案招來作家哭跪抵制,占地4000公頃的國光石化案引起專家質疑,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透露,學界將推動百位專家連署,以保農業健康生態之名反對此案。

陳吉仲指出,已有多位學者以自身專業調查、量化計算國光石化將引起的重大問題,領域橫跨直接危害整個台灣西部人口的健康問題,還有農產污染,以及保育、驚人溫室氣體排放量及水資源使用問題。他說,相較於政府看重此案的經濟效益,許多學者質疑資訊沒有全面公布與評估,預計6月底前將完成上百位全台大學與研究機構的學者專家連署案,以確保國人健康、農業、生態與保育之名,反對興建國光石化。

他說,西部不斷開發工業區,全台剩不到100隻的台灣特有海豚「中華白海豚(台灣媽祖魚)」,將因國光石化開發案絕種;他強調,不在乎生態者,是否也能不在意健康?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調查發現,雲林麥寮台塑六輕設廠已造成附近5個鄉鎮地區的人罹癌機率,比同樣社經背景及生活型態的人多8成。

陳吉仲重申,這次是學界集體意識到此案付出的代價太大,他們不是環保團體,但仍將站出來呼籲民眾自保健康與生活環境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