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仔寮汕造林 搶救沙洲流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網仔寮汕造林 搶救沙洲流失

2010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10年6月20日聯合報七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縣七股潟湖網仔寮汕沙洲流失情形嚴重,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19日舉行造林活動,邀90餘名親子到沙洲上種植500棵木麻黃和白千層樹苗,希望達成定沙效果,減緩流失。

七股潟湖為台江國家公園重要濕地,良好的濕地環境孕育著多樣化的生物和蓬勃的養殖業,因潟湖有外海沙洲頂頭額、網仔寮和青山港防護抵擋強風大浪,成為生態資源豐富的海域。不過近幾年沙洲嚴重流失,潟湖面積縮小,生物減少,漁民生計陷入危機。

管理處解說員蕭涵云指出,近年來政府和生態保育團體依季節特性訂定保護沙洲計畫,在春夏季以植栽種樹定沙,另台南縣北門社區大學也安排護沙活動,希望藉由定沙工法將沙截留在沙洲上,期望達到減緩潟湖淤積和沙洲內移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