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山則靈,佔山則靈?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有山則靈,佔山則靈?

2010年06月21日
採訪、撰稿: 陳佳利;攝影、剪輯:陳慶鍾

從北到南,從平地到山上,隨著信仰的蓬勃發展,宗教建築越來越多,越蓋越大,違法佔地的情況也屢見不鮮。若宗教建築恣意擴張版圖,脆弱的國土,該怎麼保護?

564有山則靈,佔山則靈

遁入深山,尋一方清靜之地,虔敬向佛,修心修身,自古名山襯寶剎,自成莊嚴淨土。

為了打造弘法空間,有些宗教團體鋌而走險,建物越蓋越多,越蓋越大,甚至不惜違法佔用國有地,違法猖獗的情況,在這求大求多的浪潮中,一一現形。

位在南投埔里的中台禪寺,被滿山的綠意環繞,絡繹不絕的遊客卻未必知道,富麗堂皇背後的不法情事。綠色公民協會研究員指出,中台禪寺違法興建,在農牧用 地、林地、水利用地上蓋廟,而且佔用了3筆國有財產局的土地。面積大約0.7公頃。經向國有財產局求證,這3筆土地依「國有非公用不動產被佔用處理要點」,向中台禪寺收取使用補償金,從民國83年到98年,已經收取276410元。

先違法,再想法子合法,類似的情況,在各地上演。根據國有財產局在民國98年的統計,總共有1519筆,50公頃左右的土地被宗教建築違法佔用,對此,國有財產局表示業務人力有限,面對違法必須循司法程序來逐筆排除,往往訴訟程序冗長,難以及時處理。

沒有及時處理的,還有攸關水土保安的國有林地。

在基隆紅淡山區的一條緩稜上,黃色廟頂的建物,在綠林中顯得突兀。就在林務局的保安林中,這座寺廟從小鐵皮變成大屋頂,佔用了將近1.2公頃的保安林。

根據林務局統計,違法佔用國有林的宗教建築有670筆,面積大約41公頃,為何近幾年違法佔用的情況都沒有獲得改善,反而放任擴張?

目光轉回森林,順著山路迂迴向上,路的終點霧氣瀰漫,蟲鳴鳥叫夾雜著擴音器播放的念佛聲,迴盪在樹林裡。根據林務局清查,這座廟違法佔用國有林地,不過廟方有不同說法。寺廟主委林先生表示,林務局是後面才來,卻拿走我們的土地。

5月底,部分立委推動森林法第八條修法,讓違法佔用國有林地的寺廟,有機會就地合法,引來抨擊。

目前,被非法佔用的國有非公用土地與國有林地高達2100多筆,面積大約91公頃。地球公民協會研究員楊俊朗表示,無法確認這些寺廟所在位置的安全程 度,立院如果透過修法讓他們就地合法,萬一生命財產威脅,是否國家要負責?政府機關不敢去執法,就讓違法情況繼續存在,修法無法解決根本問題。

坐落山林中的寺廟,雖然是零星的點,但是伴隨寺廟興建的聯外道路,影響層面變成了線,點連成線,線構成面,每一片林地被破壞,土地就受一次傷害。面對越來越脆弱的國土,管理單位能不能拿出魄力來?

宗教勸人為善,本來應該與土地與萬物為善,反觀在山上大興土木的宗教建築,當冰冷水泥進駐綠意森林,佛陀不忍眾生苦的慈悲,在哪裡?

在山中清修有其宗教淵源,政府應該予以尊重,但卻不能對違法情事,一再縱容,修法理應改善現況,而非放寬尺度。中華佛寺協會秘書長表示,政府應該先清查,清楚規範宗教用地使用範圍,寺廟不能再佔用公有地,就不會有先違法在再尋求合法的問題。

面對脆弱的國土,我們應該要尋思如何加強保護,佈道人也該遵從國家法度 , 讓宗教發展與國土保安有出路,尋山林道場的長遠大計,護持莊嚴淨土。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