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26線開發案續審查 最後自然海岸 保留遇關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26線開發案續審查 最後自然海岸 保留遇關鍵

2010年06月23日
苦勞網2010 年06月2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寧報導

恐遭開發破壞的全台最後一段自然海岸——阿塱壹古道一景。照片由陳秉亨攝影、提供。

鄰近「阿塱壹古道」的台26線「安朔至旭海」路段新建計畫,於今年3月送至環保署190次環評大會遭退件後,今(22)天上午再度召開第五次專案小組會議進行審查,最後決議交通部公路總局需再針對文化資產保護部份補件。

本案雖於2002年就通過環評,但因這段全台灣最後的原始海岸生態極為敏感,公路總局便提出以增設隧道替代平面車道之方案,進行環境差異分析,不過新方案仍然因資料不全,於2009年9月及今年3月兩度遭環評大會退件。

會議上,不僅開發單位顯得非常不耐煩,希望能夠儘速通過審查,也有環委表示不想讓案子「破紀錄」遭到第三度退件,因此後續專案小組會議對補件資料的審查結論,可能成為影響這段海濱古道能否保留的關鍵。

3月26日,公路總局已經安排環評委員至該地現勘。去過的委員們紛紛在會議上表示,「這個海岸美到無法形容」,因此對於開發安朔至旭海路段的態度,仍較為保留。更有環委對於公路總局所提出的開發計畫中,不但未依照前幾次會議所提出的意見,補足文化資產調查的相關報告,提出的資料一成不變,完全不尊重環委意見,感到大為光火。

該名環委也表示,根據最新翻譯出來的荷蘭據台時期文件,可以強力佐證阿塱壹古道從當時就是先人重要的探勘、遷移路徑,這條歷史文化路徑已經符合《文資法》規定的「文化景觀」,其重要性不容如此草率了事。

根據公路總局的預估,安朔至旭海路段完工後,旅客經此段道路,到台東可以減少50分鐘車程,往屏東可以減少22分鐘車程。但與會專家認為,目前的當務之急,應該是先完成台9線楓港至達仁段(即南迴公路)的道路改善工程,畢竟這段道路本來就不是大宗的旅遊路線,而且所能夠服務到的居民人數也不多。

最後,環委決議開發單位除了必須針對文化資產調查提出更詳細的資料,並且必須對於海岸養灘、觀景台設置等剩餘土石之運用計畫,提出更完備的說明,但這段海岸的命運仍然未卜。

為了提倡觀光,公路總局希望能儘快完成全台灣環島公路,也規劃了較原計畫影響更小的新方案,固然立意良善。但為了節省不到1小時車程,卻要破壞全台最後的自然海岸,用水泥抹滅歷史記憶,只為填滿環島公路這1%的缺口,是否真的值得?

台9線與台26線位置示意圖。資料來源:交通部公路總局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