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著孩子救海豚──西門紅樓的搶救白海豚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陪著孩子救海豚──西門紅樓的搶救白海豚行動

2010年06月27日
作者:munch

whitedop108

甚麼是無私的愛呢?當一位媽媽陪著孩子完成心願,要以微薄力量搶救白海豚,在那小小攤位前,看見人間的真切。就為了一個意念,關於生命,以及心裡的愛,雙溪國小學生家長張育憬和丈夫黃昕暐,帶著國小的孩子,在西門町紅樓廣場,借來一個小攤位,每個星期六、日從不間斷,展開自力搶救白海豚的行動。

一開始,育憬媽媽沒有什麼資源,閱讀到一些資訊,商借一些照片,就由善長編輯的先生,自行製作一則投影短片,在攤位上開始向來往的行人,解說白海豚的危機。育憬媽媽以在學校說故事的功力,將一張張投影片,串成一段故事。從白海豚的棲地,到面臨的危機,再碰上國光石化毀掉大城濕地的災難,最後拿出日本龍貓森林的環境信託例子,懇請大家加入大城濕地環境信託的認股行動。

一天下來,面對一批批的行人,常常要重覆講上幾十遍,但是她沒有疲態,或者說她拼上一個人的力量,完成一件心願。當故事說完,聽故事的人,從桌上拿起認股書,多一位願意參加搶救濕地行動的朋友,她忘記累,喝口水,準備再拼下一場。育憬媽媽說故事,她的先生總是帶點沈默的羞澀,在旁邊一直微微笑著,負責向聽講者遞上資料,排除突然故障的投影機,以及管理旁邊的小毛頭。

現場幾位小朋友,二位是育憬媽媽的孩子,其他則是知道這個行動的學校老師,帶著孩子加入搶救行動。參加的老師說,這是孩子一生中第一件為環境出力的行動,他們希望孩子學習並記得。幾位國小一、二年級的孩子,不會說故事,但是救海豚的心理一樣急切,她們拿起傳單,開始在廣場穿梭,用童稚的聲音,在廣場上對來往行人,微微的呼喊「救救白海豚!」在喧囂的西門街頭,像是天使之音,響著!

對這群小孩而言,白海豚是種未曾相見的生物,但是因為喜歡,她們願意為牠做一些事,那怕是發送傳單,邀請行人到攤位前,聽育憬媽媽說白海豚故事,這些小小舉 動,都是童稚生命裡的大事。小孩子怕受挫,一個人拒絕,一群人不理,小小面容上是快掉下淚的失落,但是她們沒放棄,穿梭街頭,救救白海豚。聲音很小,遞出傳單的手有點羞澀,但是小小的身影,卻是讓人感動。紅樓廣場前,許多創意攤位的老闆,幾個星期下來,看著這一家人的心意,以及小朋友的努力,紛紛主動幫忙,幫著小朋友發傳單。

「救救白海豚,請到那裡聽白海豚的故事」,幾位等朋友的年輕人,看著小朋友圍著發傳單,好奇的看著攤子,走了過去。

台灣很多人不知有白海豚,更多人不知白海豚面臨生存劫難。人一來,育憬媽媽打開話匣子,「妳知不知道白海豚?」小小攤子前,一些人聽一半就走,一些人聽到好奇、悲傷又震驚。一位媽媽聽著聽著,半掩著訝異的口,問著為什麼政府不保護牠們,現場一陣沈默,沒人能回答這個問題。6月5日天雨,育憬媽媽依舊到攤前,時間急迫,她不願放棄任何機會。天光從明到暗,小小攤子前,一會兒空蕩蕩,一會兒擠滿人,就聽見育憬媽媽拉高聲調,「加入濕地認股,搶救白海豚。」

晚上7點,黃先生和育憬媽媽輪流帶著孩子去吃飯,一天12個小時下來,孩子累了,育憬媽媽也聲音沙訝。收著攤子時,好奇路人湊了過來,育憬媽媽不放棄每一個機會,拿了照片重新開始,「妳認識白海豚嗎?」從5月底開始,已經連續4個星期六、日時間,育憬媽媽一家人,以及有時間來的小朋友,在西門町自力行動,用最微小的力量搶救白海豚。育憬媽媽說,如果更多人認識白海豚的困境,主動向朋友說明加入搶救,形成一股社會力量,白海豚就有希望。

白海豚的照片,投影在布幕之上,常常想著這個生物,應該是上天派來的白色天使,可愛的身影讓人不忍,許多人紛紛加入搶救行動,不只搶救牠的族群,也挽救相依相生的土地、生物,甚至救贖了人們遺忘自然的心靈。一個小攤位,一個小家庭,加上一群小朋友,在濕地傾覆、生態劫難的前夕,用最真誠的力量,搶救濕地,搶救白海豚。

一直記得,孩子們勇敢的喊著「救救白海豚!」,走出生命中第一步為生物請命的行動,那面容讓人感動。身為成人的我們,曾幾何時已經遺忘,生命中愛護自然的初衷,於是選擇冷默。別讓孩子孤獨行動,請以赤子之心,一起用力呼喊,「救救白海豚!」

星期六、日,育憬媽媽和孩子們,依舊會在西門紅樓前,進行濕地認股,搶救白海豚行動,需要更多人的加入與關心,有空去為她們加油!

濕地認股的環境信託,搶救行動持續中!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飄浪。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