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海鑽油平台漏油 衝擊埃及觀光業與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紅海鑽油平台漏油 衝擊埃及觀光業與生態

2010年06月24日
本報2010 年6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謝雯凱編譯;蔡麗伶審校

埃及紅海省胡爾加達市(Hurghada)的沿海海域,於6月中旬發生一起漏油事件,對此區域的海洋生物造成威脅,促使環保團體要求政府對海上鑽油平台加強管制。

胡爾加達環境保護與保育協會(Hurghada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 HEPCA)表示,大量石油在最近幾天已經出現在胡爾加達的渡假區周圍,這些度假區平時會吸引數百萬遊客來此潛水。

協會執行長阿穆‧阿里(Amr Ali)說道:「漏油始於4或5天前(15日或16日),應負責的公司並未通知任何人。這真是災難。」

「我們將採取任何方法,包括法律行動,來確保這樣的事情不會再發生。」他說。

位於蘇伊市港的石油公司高級職員表示,這起漏油是因為胡爾加達北方吉貝阿里-桑特(Jebel al-Zayt)港的一座海上鑽油平台發生溢漏,油污已經污染了160公里長的海岸線,包括海濱旅遊度假區。發言的職員不願具名,因其未獲得授權向媒體發言。

胡爾加達是埃及最重要的旅遊地點之一,因而在這幾天來,埃及政府對此漏油事件保持沉默。這種沉默可能表示政府擔心漏油意外會嚇跑遊客,而旅遊業是埃及重要的經濟收入來源。

埃及政府發言人拉迪(Magdy Rady)於21日告訴國家通訊社,上週開始的這場漏油意外影響有限(limited),且大部分已經控制住。這是漏油事件發生以來,政府首次針對此事發表聲明。

然而胡爾加達環境保護與保育協會告訴美聯社記者,政府欲掩蓋這次破壞的程度,而原先停止漏油的平台已經又開始溢漏。

該協會的生物學家艾爾卓比(Ahmed el-Droubi)說:「就在今天(22日)我收到消息,石油在17日停止溢漏之後,今天下午已經又開始外漏了。」

「北方島嶼群保護區受到非常嚴重的影響。」艾爾卓比表示:「這個區域非常重要,因為它是最後一塊原始生態地點,那裡的許多海洋生物將受到危害...島上四處可見全身覆蓋油污的鳥類與海龜屍體。」

環境危機部門首長伊斯梅爾(Mahmoud Ismail)說明大部分海灘上的影響已減至最小,清理工作會在幾天內開始進行,而他也承認鳥嶼上的情況更為嚴重。

伊斯梅爾說:「最困難的工作將會是清理珊瑚礁與塔維拉島(Tawila Island),我們會在幾天之內開始清理。」他補充說明,他接獲到當地旅館的少許抱怨。

※ 參考資料:法新社報導美聯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