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棲地奏功 黃裳鳳蝶變多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棲地奏功 黃裳鳳蝶變多了

2010年06月27日
摘錄自2010年6月26日聯合報墾丁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墾丁國家公園有200多種蝴蝶,唯一被列入野生保育類的黃裳鳳蝶,墾管處2年前展開「搶救棲地大作戰」,並在苗圃模擬重建棲地,數量開始回升,讓保育人員大為振奮。

黃裳鳳蝶是台灣東南部低海拔地區特有亞種蝴蝶,屬鳳蝶科中大型鳳蝶,屏東恆春半島數量最多,主要是恆春地區有牠幼蟲的食草港口馬兜鈴。

墾管處保育研究課技士謝桂禎說,近年來因土地過度開發,讓黃裳鳳蝶面臨生存危機;擬定的搶救計畫包括重建天然棲地和保護野外馬兜鈴,但棲地重建後,又得面對紅紋鳳蝶爭食的難題。

謝桂禎觀察到一個有趣現象,紅紋鳳蝶習慣在低處馬兜鈴葉上產卵,黃裳鳳蝶則在高處,約以4公尺高為界限,她刻意種植逾6、7公尺高的馬兜鈴,雙方「各取所需」,難題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