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義大世界道路邊坡走山 瞬間埋4車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通往義大世界道路邊坡走山 瞬間埋4車道

2010年06月27日
摘錄自2010年6月27日自由時報高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通往高縣「義大世界」的義大二路26日發生邊坡走山意外,數千立方公尺的土石瞬間崩塌、淹沒4個車道,影響路面約80公尺長,造成交通中斷,預計27日下午才可搶通。

這起意外發生在26日下午1時14分,義大二路零加600k處、仁義橋前,當地居民稱「麒麟山」的小山坡,疑因連日豪大雨,泥岩的土石飽含大量水分鬆軟,無法承載山坡上的墓園及樹木重量,以致瞬間崩塌,土石掩蓋4個車道。

仁武鄉長沈英章、鄉代會主席曾欽宏均表示,此處是危險路段,今年3月鄉代會曾來會勘,行文給縣府,遲未改善,每逢下雨,山坡石塊沖刷而下,慢車道積水成災,邊坡岌岌可危。

縣府工務處長陳存聰說,為擋土止水,已經設置12公尺高、約80公尺長的鋼筋水泥預壘樁,加上8公尺高擋土牆,但泥岩經連日大雨,含水量增加,以致坍方。

楊秋興指示工務處,把擋土牆後方泥岩傾向坡鏟平,因坡上有墳墓及私人地上物,依災害防救法先行拍照存證,搶救後再辦理補償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