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違法追加核四機組預算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勿違法追加核四機組預算

本會將發函提醒蘇貞昌院長及蔡英文副院長

2006年04月05日
作者: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針對核四違法擴大機組追加預算,行政院交付蔡英文副院長及財經小組處理,我們提醒蔡英文副院長莫再重蹈「中科」關說環評覆轍,聽信經濟部及財經小組(何政務委員召集)之「錯誤」訊息,違法通過核四追加預算。

核四擴大機組未做環評,監察院曾提出三次糾正:(1)1995年9月被監察院糾正,監察院對「原委會未經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的同意,擅自核准台電將機組容量從100萬瓩擴大到130萬瓩」,通過對行政院、經濟部及原委會等七個單位的糾正案;1996年11月原委會承認100萬瓩與130萬瓩屬不同級;(2) 1999年4月監察院對原委會辦理台灣電力公司核能四廠建廠執照前未處理機組變更擴大之環評影響,審核程序不當環保署環評監督不當提出糾正;(3) 1999年5月監察院對原委會環保署核四擴大機組遲未處理,提出再糾正。經濟部三次遭監察院糾正至今未提出合法說明,故其所編列任何擴大機組之預算都是「違法」,立法院應退回,否則也「違法」。

核四追加預算根本違法

台電現在所追加之預算為違法擴大機組部份,根本違法,因為1991年10月核四是依照機組容量為100萬瓩完成環評,而1994年4月立法院所通過核四的八年預算也是100萬瓩機組容量,台電違法擴大機組從100萬瓩到130萬瓩根本違法,此違法事件也數次被監察院糾正。台電曾誓言絕不增加預算,但日前卻又栽贓扁政府,以核四停工損失來合理化其欲追加核四預算目的,殊不知台電所增加之預算遠超過於核四停工時之實質損失,行政院絕不能通過台電任何追加預算,否則違法。

核四工程品質差,為無底洞,國人莫再被騙

2000年「核四停工」時查出核四偷工減料重大缺失,當年全面停工檢驗工程時才發現核四工程基座焊條缺失,「偷工減料」嚴重,至今也仍不見台電提出偷工減料部份之任何具體改善報告;而且核四工程一再經分包、轉包,工程品質超低落,為全民及國家安全,呼籲藍綠政黨及全民應了解核四事實,該廢就要廢,不應追加任何預算,現在廢核四總比以後發生核災好,否則核四除像無底洞吸金怪獸外,其工程弊端即使花再多錢也無法彌補安全漏洞。

核四根本不安全、不可靠

如果依台電所言核電是最可靠之能源,為何全世界近200國,有160多國不用核電,這些國家都不需耍可靠能源嗎?歐美先進國家幾十年來根本不再蓋新核電廠(僅芬蘭蓋在離島)。

年輕人站出來,廢核四討回福隆沙灘

核四已造成福隆沙灘嚴重流失,請年輕人站出來,討回福隆沙灘,要「海洋音樂祭」,不要核四。核四工程已造成東北角生態環境破壞,福隆沙灘已將消失,為免永遠遭殃,現在反對核四違法追加預算還來得及,勿再殘殺台灣最珍貴東北角自然資源,勿追加千、百億核四預算、濫發人民血汗錢投入於核四無底洞。呼籲全民為台灣人民子孫安全,台灣應順應世界潮流,地球憲章原則,強調人類應改變人生活習慣,走向節制用電、省電(如屋子通風熱汽上升、用低耗電、電風扇………)及電廠提升發電效率、複循環等方式使用各種已成熟再生能源發電方式,停建核四、淘汰核一、二、三走向非核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