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積極除油不如袖手旁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科學家:積極除油不如袖手旁觀

2010年06月29日
摘錄自2010年6月29日路透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科學家28表示,針對墨西哥灣(Gulf of Mexico)大規模漏油事件,除了把油污抑制在海上以外,如果不採取任何行動,對環境可能比較好。

海洋生物與環境專家表示,放火燒油、倒入分散油污化學藥劑等積極除油行動,恐怕比油污本身還具破壞力。

他們表示,根據以往經驗,把油污抑制在海上,任其自然消散和蒸發,長遠看來可能較好,但被視為政治上無法接受的作法。

英國利物浦大學(Liverpool University)海洋污染、地球與海洋科學專家普萊斯頓(Martin Preston)說:「漏油的問題之一是,它已從環境領域跨越至經濟和政治領域。所以如果你問情況有多糟,那取決於從何種觀點來看。」

「經濟上來看,顯而易見地影響甚鉅,但環境上仍未定。環境和政治之間的矛盾是,政治人物不能袖手旁觀,即使什麼都不做有時是最佳選擇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