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避墨灣漏油 鯊魚遷徙路線大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躲避墨灣漏油 鯊魚遷徙路線大亂

2010年06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6月29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墨西哥灣漏油事件,2個月過去,情況還是沒有改善,油污擴散範圍,已經廣達5個台灣大,對海底生態已經造成巨大影響,專家發現原本在深海活動的鯊魚,為了避開油污,遷徙路線大亂,大批鯊魚不斷往海岸邊靠近,海洋生態開始出現混亂。

研究人員:「我們又抓到了一隻檸檬鯊。」

好不容易抓到了一隻身長18公分的鯊魚,邁阿密研究團隊用最快的速度,採集鯊魚的血液樣本,並植入先進的衛星追蹤裝置。

眼看墨西哥的油污逐漸危及海洋生態,現在連海中霸主鯊魚的遷徙路線,也全被打亂。研究人員:「有可能的狀況,就是這些動物會預料到油污在哪,嗅到油污,然後遠離油污,不過目前仍是未知數。」

研究人員連續 3個月來,每天都會搭著小艇出海,冒險捕鯊,幫牠們裝上追蹤器,不管鯊魚游到哪,或是接近了油污區,研究人員都能偵測得到。研究人員:「有的追蹤器可能是故障了,可能朝向深海中的其他地方,最近幾個月都沒有出現過,但這非常不像鯊魚的特性。」

研究團隊藉此推測,為了要避開油污,原本生活在深海中的生物,也被迫往岸邊游,鯊魚可能就是其中之一,有的魚則是會選擇到深海地區避難,這些魚類遷徙路線大亂,也意味著生態已經受到破壞。研究人員:「在墨西哥灣的釣魚區已經關閉了,因為他們不要讓民眾抓魚和吃魚,但是我不確定鯊魚是否也被污染了。」

研究人員說的保留,因為即使這些鯊魚,沒有游到油污海域,卻可能因為吞進油污,或是吃了被污染的小魚,最後因而暴斃;一場墨西哥灣漏油事件,不知讓多少海底生物喪命,生態環境恐怕也將面臨嚴重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