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場傍烏山頭 環團槓環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垃圾場傍烏山頭 環團槓環委

2010年07月01日
摘錄自2010年7月1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區環保團體座談會30日在台南市議會召開,烏山頭水庫的水質問題引發爭執。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總幹事陳顯茂說,東山鄉174縣道以南是烏山頭水庫水源區,但縣道以北卻開設了一處垃圾掩埋場。經環保署土地汙染基金會在2009年12 月檢測,證實該處地下水含氨氮、氯鹽等汙染物質,超過飲用水標準數十倍。陳顯茂指垃圾掩埋場位在「斷層裂隙帶」上,有毒物質容易滲透到地下水,且根據檢測,汙染值往南遞減,代表有毒物質有可能往南滲透到水源區。陳顯茂的妻子洪金鳳說,環評委員只有書面審查,沒有實際調查,就讓垃圾掩埋場設置,威脅水源安全,根本是「環境殺手」。

這番言論讓環保署綜合計畫處長葉俊宏動了肝火,他說,針對垃圾掩埋場,環保署2009年3月已請業者、環保團體各自推薦專家學者,組成專家會議研究。張子敬表示,參與專家會議的學者專長都是在地質方面,將邀請另一批學者研究地下水流向,3個月內會有答案,希望給環保署一點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