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偉科技投身工作假期 揮汗中實踐環境教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欣偉科技投身工作假期 揮汗中實踐環境教育

辛勤移除陽明山外來種 大自然提供最佳獎賞

2010年07月02日
本報2010年7月2日台北訊,莫聞、魏涵茵報導

正是草山蝶舞時,陽明山百拉卡公路兩旁的澤蘭,吸引斑蝶翩翩飛舞,欣偉科技員工與家屬近30人蜿蜒其中,前進二子坪遊憩區,捲起袖子擔任生態工作假期志工,與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工作人員同心協力,清除生態池中的外來種水蘊草、苦草,雖是辛苦費力,卻也見到環境教育在揮汗勞動中萌芽,收穫滿滿。

6月盛夏之初的最後周末假日(6月26日),這批企業志工正值中壯年,不只親身參與環保公益,還帶著伴侶或兒女一起來,在工作人員、文化大學觀光事業系教授盧堅富及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楊育昌的隨行指導下,只見他們俐落地穿上青蛙裝、大手牽小手緩緩下水,動起手來,輪流負責在水中除草,或在岸邊搬運外來種做曝曬與堆肥。

攜家帶眷做志工 把服務當教育

兩三位身高僅及膝的孩童,不能離開池邊太遠,只能負責把大人拔起得水蘊草撈到岸邊,光是如此也玩得不亦樂乎,童稚的聲音嚷著要接工作,「給我草,給我草!」

志工雖然喊累,卻也因此體認到外來種問題的嚴重性,更樂意透過活動將生態保育的觀念傳遞給下一代。帶著女兒來的楊明月,經過密集的勞動後發現「外來種真可怕」,「身教比言教還要重要,像我女兒本來想抓蝌蚪的,但後來都在撈草,就覺得他們也了解保護環境的重要。」

帶著第一次上陽明山的女兒參加活動,志工張耀華說:「因為很努力,所以覺得很有意義,也透過教育,教育我們自己跟下一代。」

這是欣偉科技的企業志工,第一次來到二子坪,實際下水參與生態棲地維護,但這並非他們的第一次公益活動,他們過去曾號召員工,響應世界地球日、淨灘日等環境節日,參加了關渡溼地與高美溼地的淨灘;並曾至育幼院陪兒童過聖誕假......。

做環保科技 更想做環保公益

欣偉科技為貴金屬廢棄物處理業者,營業項目包括金屬廢棄物清除及處理,PCB、LED等副產品的貴金屬(金)與稀有金屬鉑、銠、銦、鍺、銥、釕、鉭等物質的回收精煉等,像晶電、燦元等光電業者,均是與其來往的客戶。

是基於什麼樣的企業治理理念,讓企業員工願意「揪團」做環境志工,且一做就是持續好幾年?

該公司總經理李若淳指出,雖然公司本身是從事環保科技的工作,但每每思及這項產業對環境的益處與負擔,仍覺得有所不足;此外在產業界多年觀察,環境與經濟的拉鋸仍然失衡,因此「想要做得更多」,最佳的方法是「內化員工的觀念,促使欣偉同仁從自身做起」。

李若淳從接掌公司的管理職務起,便想方設法導入環境志工的概念,請員工籌劃相關活動後,在月會上宣導佈達。一開始公司會用敘獎作為鼓勵的手段,但之後發現,其實許多員工非常有熱忱,不只年輕一輩積極參與,資深或年紀較長的員工,也樂意把志工活動當作孩童的教育機會。例如這次參與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不必動用敘獎,也不必特別在月會上佈達,便有近30名員工攜家帶眷來報名。

大自然 就是最好的獎勵

確實如此。在環境優美的國家公園做服務,大自然本身,便是最好的獎賞。史書慧在活動結束後與大家分享道「希望能夠把這樣的心情帶回去傳染給別人。像蝴蝶、昆蟲,看到的時候有一種很震驚的感覺,很感動。」志工廖江鎮甚至提到:「像這種有益的運動要再辦大一點,有機會的話會再參加。」

李若淳也指出,她看到不少企業都想做環保,但卻不一定瞭解什麼是對環境真正有益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這方面已有系統性的規劃,也瞭解核心的問題,因此能參與這次生態工作假期活動,是她非常期待的。

對於參與的心得,她提到「光是被大自然環繞,就覺得很感動」。如今的工業化污染了環境,也因此看到,污染很容易,整理很難;希望欣偉人常常一起做志工!

一次次的環境志工服務、包括生態工作假期在內,環境教育理念不僅在企業內萌芽茁壯,也向下扎根於員工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