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瑞芳藝術抗暖化 上吊企鵝諷生態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黃瑞芳藝術抗暖化 上吊企鵝諷生態危機

2010年07月06日
摘錄自2010年7月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生態環境藝術家黃瑞芳,常利用藝術作品點出生態浩劫,他以上吊的企鵝及復仇者北極熊吃小布希的作品發人省思,也道出人類對環境生態的破壞,將使自然界動植物生態失衡,他的作品犀利充滿批判性,於交大藝文中心展出至7月10日。

黃瑞芳依真實北極熊比例創作名為「Nemesis復仇者」的作品,曾在倫敦引發話題,他說,創意靈感來自於地球暖化危機造成北極熊自食幼熊的新聞,但為什麼要以世界第一強權的元首當「祭品」?黃瑞芳說,北極熊並不會區分人類,看不出歐巴馬和布希、普丁等人有什麼差別,選擇以自然動物反撲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領袖人物,可以更突顯人類文明發展造成的環境災難,是不分貴賤貧富的。

在黃瑞芳的作品中還有暖化過熱造成脫衣演化的無毛企鵝,和曾在倫敦千禧橋上吊死諫的企鵝,以及象徵哥本哈根高峰會失敗的曬乾美人魚雕塑等,這些作品看似驚悚,其實是要傳達暖化危機與批判各國的減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