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蜂窩任務驟減 反映生態惡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拆蜂窩任務驟減 反映生態惡化

2010年07月06日
摘錄自2010年7月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左營消防隊員洪漢儀說,81年至84年間,他平均1年就拆掉100個蜂窩,但從92年至今,驟減為10個,惡化的生態環境可能是蜜蜂的「殺手」。另一現象是,早期的蜂窩平均直徑約30公分、有500隻蜂,現在卻只剩10公分大、50隻蜂,亦即蜂窩變小、蜂群變少。

左營消防分隊主轄眷村及舊部落安全,20年前,常可在社區老樹或眷舍屋簷看到蜂窩,但眷村改建後,傳統社區只剩一半,平房變大樓,老樹被遷走,蜂群難生存,民眾要求捕蜂的通報次數也跟著銳減。

然而空氣污染、溫室效應等人為破壞導致的生態環境惡化,可能為是蜜蜂的「頭號殺手」。洪漢儀觀察,以前約在4月清明節前後,捕蜂勤務開始明顯增加,現在必須等到6月中下旬才有,然後直到中秋節慢慢結束。因為是生態惡化的見證者,洪漢儀建議民眾通報拆除蜂窩時,能先確認是虎頭蜂還是蜜蜂,因虎頭蜂窩多在明顯的樹上,蜂群會主動攻擊人類致死,且吃小蜜蜂破壞生態,有必要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