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庄調整池預定地全面調查 絕不留下有害物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庄調整池預定地全面調查 絕不留下有害物質

2010年07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7月1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利署、桃園縣政府、工業技術研究院10日中午於石門水庫環翠樓召開記者會,針對媒體報導中庄調整池預定地疑遭重金屬污染一事,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表示,從2008年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調查時,即已有所掌握,為進一步了解廢棄物種類、數量及研議處理方式,於2010年2月再委託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辦理廢棄物調查,並於 6月2日將期中報告函送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桃園縣政府水務處、桃園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及水患治理監督聯盟等單位,6月11日召開會議研商, 6月21日函送會議紀錄。因此政府相關部門對於污染的調查處理皆已積極進行,水利署未來在中庄調整池計畫中,將以全面清除的態度,絕不會留下任何影響用水安全的有害物質,請民眾放心。

依據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調查結果,在工區範圍內170個開挖處、680組樣品中,僅調查出調整池邊界處有6個開挖點,7組樣品含有害事業廢棄物,約佔1.07%,僅406立方公尺,另外屬於一般事業廢棄物,爐石約18,000立方公尺,並未發現鋼鐵業集塵灰,且在現場發現之爐石下方土壤重金屬檢測結果,均未超過土壤管制標準。除此之外,有關戴奧辛濃度問題,桃園縣環保局曾委託清華大學調查,檢測結果,亦遠低於有害事業廢棄物的認定標準。

吳約西指出,由於中庄調整池計畫預定地,並非位於水庫上游,而是位於水庫下游之大漢溪中庄廢河道,攸關未來石門水庫備援用水的安全,水利署絕對不會掉以輕心,將再擴大調查範圍,不允許有害物質對用水安全存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