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位中研院士連署 反國光石化設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8位中研院士連署 反國光石化設廠

2010年07月13日
摘錄自2010年7月12日公視晚間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光石化在彰濱沿海設廠的環評案即將再度審議,而日前學術界發起連署反對這項開發案,現在已經有將近500人響應;中研院院士周昌弘也在院內的分組會議上提案「反對國光石化設廠」,獲得了包括副院長王惠鈞、前衛生署長陳建仁等18位院士連署,並且要求排入院士會議討論,說明為什麼這群在醫學、環境與生命科學領域都有傑出成就的院士們,要站出來反對。

生命科學組院士進行分組討論時,因為沒有過半數同意,改由18位院士連署,要求排入院士會議的第12案來討論,即使因前面議案討論時間較久,導致無法討論完所有提案,不過這也是院士們頭一遭「大規模」針對國家重大經濟建設議題,明確表態「反對」。除了院士,學界也發起大規模連署,學者490位不分藍綠反對「國光石化設廠」。只欠一個「環評大會」就定案的國光石化設廠案,學界展開大串聯,因為他們相信,一旦設廠,生態污染與大量的水資源浪費,恐怕也會遠遠超過創造的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