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電子廢棄物污染看生產者延伸責任(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從中國電子廢棄物污染看生產者延伸責任(上)

2010年07月13日
作者:賴芸(綠色和平)

編按:今年是國際生物多樣性年,為維續全球的生物多樣性,大自政府、小至民間團體和個人,皆是保育要角。國際保育組織「綠色和平」,向以明確的訴求、積極的行動著稱。其反對行動通常基於嚴謹的調查基礎,因而更具說服力和感染力。本文即邀請中國綠色和平有毒物質項目主任賴芸深入當地調查後現身說法,看看科技文明背後的真實代價。

電子產品越來越成為人們不可離棄的日用消耗品,越來越多人甚至擁有多部手機和電腦。當人們正享受不斷推陳出新,改良了一代又一代的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時,我們卻還沒有足夠的意識──也許您手中的電子產品在淘汰之後,將危害到發展中國家的工人健康和當地的環境。

高速的更新也意味著高速的廢棄,歐洲每年產生的電子垃圾升幅達3~5%,是總體垃圾量增幅的3倍。在未來5年,預計發展中國家也會製造比現在多三倍的電子垃圾。在發達國家,電腦的平均壽命下降了4年,由1997年的6年縮減至2005年的2年,手機壽命更少於2年。 2004年,在沒有回收計畫下,全球共出售超過1.83億台電腦和超過6.74億部手機,並有有二千萬至五千萬噸的電子廢物產生。截至今年,全世界將有30億的電子產品被丟棄。然而時至今日,各國政府及民間卻始終還沒能夠將這一問題得到有效的解決,電子垃圾所帶來的環境污染和工人健康受損依舊在日以繼夜的上演著。這些並非危言聳聽,而是真真實實的發生在我們的身邊。

人們依然在污濁的河水中洗滌;圖片提供:賴芸出口危害:危險性 VS. 價值性

眾所周知,電子垃圾含有貴重金屬如金、銀、鈀等,具有價值性;另一方面,電子垃圾又含有大量的有毒重金屬與化學物質,對環境和人類健康有很大威脅。因此,在價值性與危險性面前,發展中國家則選擇了前者──價值性,並將它們大量進口,為了短暫的經濟利益,不惜犧牲環境;然而,發達國家亦選擇了後者──危險性,來逃避自己的責任,並將它們打著環保回收的名義大量出口,從而避免對這些有毒物質的處理所帶來的環境污染。

雖然中國於2000年開始就禁止電子垃圾進口貿易,但是有關法律並沒有發揮作用,電子垃圾的「自由貿易」依然在中國沿海地區的廣東、浙江一帶活躍,廣東貴嶼、浙江台州變成了中國主要的電子垃圾處理場。貴嶼,中國南方典型的一個水鄉小鎮,因拆解電子垃圾而受到嚴重污染,從而成了全球皆知的著名電子垃圾拆解地。

然而,在有效法案的缺失、企業延伸責任的漠視和經濟利益的驅使下,不僅僅在貴嶼鎮,中國越來越多的城市郊區、偏遠山區,都陸陸續續的開始了電子垃圾的「淘金夢」,貴嶼只是其中的「冰山一角」。電子垃圾拆解地在中國一瞬間遍地開花,與貴嶼接壤的龍門鄉開始了線路板的拆解處理,接著廣東清遠龍塘鎮、廣州番禺、石井等城市郊區,也出現了電子垃圾相關的拆解與處理;廣西肇慶出現了線路板的焚燒處理,浙江台州及溫嶺地區則除了各種電子垃圾,還附帶廢舊五金的拆解處理......各地的環境皆不同程度的受到電子垃圾拆解所帶來的環境污染。

除了中國,印度等其他國家的電子垃圾貿易也在增加。單是在德里,每年就有25,000人受聘於垃圾場,其中10,000~20,000人需要處理電子垃圾,其中四分之一是電腦廢棄物。而在印度的米魯特、科羅劄巴特、切奈、班加羅爾及孟買,也分別發現多個電子垃圾場。現在,電子垃圾貿易已經開始由這些國家往其他發展中國家蔓延,如越南、泰國、巴基斯坦,甚至非洲的尼日等落後國家和地區,電子垃圾就這樣從一個國家到一個地區,從一個城市到一個鄉村,逐漸像噩夢一樣蔓延開來!

黑色污染從小鎮開始蔓延

當地人們通常將含銅的電線直接燃燒,以獲取金屬銅,而燃燒過程中則釋放出了大量的有毒氣體,導致了嚴重的空氣污染;為了提取金、銀、鈀等貴重金屬,通常用簡單落後的酸洗方法,將微量的貴重金屬提煉出來,而導致了空氣和水的嚴重污染;並且為了分類不同的塑膠垃圾,通常用火燒的方法,以辨別釋放毒氣的不同味道來分類,更導致了自身健康的嚴重損壞。當地百姓浙江溫嶺地區的電子垃圾拆解戶,為提取電腦線路板上的零件,用火烤將焊料熔化;圖片提供:賴芸,而導致了空氣污染和工人健康受損。人們為了短暫的經濟利益,而忽視了長遠子孫賴以生存的環境,犧牲了長遠的永續發展。

在貴嶼,我們可以看到當地的河流已經變成烏黑醬油色,清澈的河流已經不在,地下水也受到污染,居民們不得不依靠買水喝;當地的空氣也已經受到污染,刺激性的味道讓你不用看路牌,當聞到刺鼻氣味時,你肯定已經到貴嶼了;當地的土壤、動植物也都受到污染,不僅可以看到工人們因拆解工作而帶來的呼吸系統疾病症狀、神經性系統疾病症狀,更有當地的兒童亦檢測出血鉛含量超出中度中毒標準。然而,這一切卻仍在漠視中,黑色污染依然逐漸蔓延開來......

綠色和平於2005年8月發佈的一份科學研究報告《電子廢棄物回收在中國和印度:工作場所和環境的污染》,結果顯示,電子廢物拆解地中國廣東省貴嶼鎮的環境樣本中,發現鉛、汞及鎘等10多種有毒重金屬,其含量都遠高於背景含量(註1)。比如,所有當地塵埃樣本的含鉛量都高於普通樣本幾百倍。此外,有樣本更含有有毒的有機污染物「多溴聯苯(PBDE)」多達43種同族。研究結果確認,由於電子產品中存在如重金屬和有機污染物等有毒成分,電子廢物處理中的所有環節都存在將大量此等有毒物質釋放到拆解工廠環境及周邊土壤和水道的風險。類似的狀況也在印度的電子廢物拆解地被發現。

報告中對電子廢棄物拆解中的零件拆卸和焊料回收、機械粉碎、酸處理及露天焚燒等四道工序的環境樣本進行了分析(註2)。研究結果顯示,從貴嶼鎮的零件拆卸和焊料回收工廠收集的塵埃樣本的鉛含量,遠高於世界其他地方的室內塵埃所記錄的一般含鉛量數百倍,而印度的同類塵埃樣本則高大約5~20%。而從貴嶼鎮機械粉碎工廠排水道的沉澱物中,除了重金屬外,更發現共43種同族的多溴聯苯,它們是最常被用作電子產品中的溴化阻燃劑。

連兒童都加入了拆解隊行列,據檢查貴嶼當地兒童普遍呈現中度血鉛中毒現象;圖片提供:賴芸報告還顯示,電子廢物的污染並不局限於拆解的操作間,這些有毒的重金屬及有機化合物能夠通過工人被帶到家中,對家居環境造成影響。一個中國焊料回收工人家中的塵埃樣本中,鉛和錫的含量分別是對比樣本的23與43倍(註3)。

長年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人體健康將受到極大的危害。中國汕頭大學近年對貴嶼165名1~6歲兒童的血鉛水準進行調查,結果顯示這些兒童血鉛含量高,其中81.8%的兒童出現鉛中毒症狀,中度鉛中毒者達到24.4%,明顯高於沒有遭到電子廢棄物污染的鄰鎮兒童。研究顯示,長此以往,這些中毒的兒童可能會患貧血等疾病,他們的智慧和行為發育也可能受到影響(註4)。此外,有機化合物如多溴聯苯也很危險,它們不易分解,可通過食物鏈進入,並很容易累積在動物身體中,影響動物腦部的正常發育。

這一切都已經證明,電子垃圾的拆解,對發展中國家的環境和人體健康所造成嚴重的影響(下期待續)。

註1:其他在樣本中發現的重金屬包括錫、銅、銻、鋇、鉻、鈷、金、鎳、銀和鋅等。
註2:位於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的綠色和平科學組在其實驗室對樣本進行分析及負責撰寫此報告。關於綠色和平科學組的簡介,請參考鏈結:〈http://www.greenpeace.to/〉。
註3:具體內容參見綠色和平:《電子廢棄物回收在中國和印度:工作場所和環境的污染》,2005年。
註4:具體內容參見彭琳、霍霞、徐錫金、張源、丘波:《電子廢物回收拆解污染對兒童血鉛的影響》,汕頭大學醫學院學報第18卷第1期,2005年。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