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花4千億元 蓋海水除鹽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花4千億元 蓋海水除鹽廠

2010年07月13日
摘錄自2010年7月1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解決乾旱問題,澳洲最近將在全國5大城市展開堪稱史上最大型基礎建設計畫之一的除鹽廠興建計畫,這些耗資132億美元(約台幣4238億元)的除鹽廠,預估在2年內完成並開始營運,屆時周邊地區的海水將以每日數百萬加侖的量被吸取到工廠,並在除去鹽分後供民眾使用。

環保人士批加速暖化澳洲水服務協會執行長楊羅絲(Ross Young),將建廠所需的鉅額經費形容為適應氣候變遷的支出,但興建除鹽廠的計畫引來強烈批評,也有許多民眾不滿。民眾對高漲的水費感到憤怒,環保人士則擔心工廠會影響環境。也有人認為,與其大興土木,不如從使用省水洗衣機等措施著手還更有意義。

發展最快速的昆士蘭省為對付乾旱,已相繼採取不少因應措施,包括限水、補助家庭購買除水槽儲存雨水等,省政府甚至還斥資近80億美元,建造澳洲最錯綜複雜的水供應網,還興建不少設施製造水源、回收水源;伯斯也在2006年啟用全國第1座除鹽廠,目前正在興建第2座;雪梨、墨爾本與阿德萊德等地的除鹽廠,也都在興建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