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魚哥」挺白海豚 唱衰國光石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章魚哥」挺白海豚 唱衰國光石化

2010年07月14日
立報2010年7月12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世足賽捧紅「章魚哥」,日前行政院長吳敦義公開表示「白海豚會轉彎」、「不轉彎就撞牆」等言論,引發環保團體不滿。13日國光石化再度召開白海豚相關專家會議,環保團體找來「章魚哥」,幫忙預測白海豚與國光石化的未來。

環保團體抨擊行政院長並非鯨豚專家,不該隨便公開放話,這種做法等於變相支持國光石化。環保團體以行動劇諷刺政府放話毫無根據,邀來「章魚哥」,請牠鐵口直斷預測白海豚和國光石化的未來。

偽裝的吳敦義一連問了3個問題請章魚哥預測。章魚哥表示白海豚並不會轉彎、未來國光石化開發後,每天將死兩個人,且國光石化承諾的將會減排二氧化碳 46%根本不可能。白海豚與環境才是章魚哥選擇的未來。環保團體呼籲行政院長,政府應擔任環保的推手,而不是企業打手或環境殺手。

環保團體以行動劇諷刺政府,參加國家地理雜誌「開心海洋影像紀實」國中組第一名的彰化芳苑國中學生也到場,希望專家學者正視美麗的海岸,以及海岸所帶來的長期產值,不要侷限在短期的經濟利益上。目前即將升上國三的洪貝瑜說,國光石化開發將大大污染海洋與水資源,到時海洋將不會有健康的魚可以吃;受到污染的水資源灌溉後的農產品,也不適合人類食用。「環境不是人類的,也是動物的。」

另一位同學洪立芢說,彰化芳苑是個偏遠地方,許多家庭都靠養殖業生活,加上教育程度不高,一旦國光石化帶來的污染導致養殖業無以為繼,許多家庭將失去經濟支持。

洪貝瑜說,知道國光石化的事情後,曾和家人討論,雖然父親支持國光石化為當地帶來經濟發展,但她擔心整個環境將被破壞。

她說,短期的經濟發展卻可能帶來各種污染,這些污染導致當地人生病,失去健康,有錢也沒用。種種大型建設都是賭上後代子孫的環境資本發展經濟,洪貝瑜說,身為台灣的後代子孫,她想提醒大人,不要把目光放的這麼短淺,健康和乾淨的土地才是最重要的,因為有土地才有人類。

※ 本文轉載自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