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武雄反嗆「勿用台北心態看農村發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陳武雄反嗆「勿用台北心態看農村發展」

2010年07月14日
摘錄自2010年7月14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將設置高達1500億元農村再生基金的「農村再生條例」14日三讀。針對「滅農」、「炒地皮」等反對聲浪,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態度強硬表示,不要用台北人的心態,去看台灣的偏鄉農村發展,若沒有「農村再生條例」幫助整體規畫,台灣4000多個農村,將沒有未來。

他以新竹北埔鄉南埔社區為例,全村一條3公里長的百年大水圳,年久失修,隧道有三處崩塌,最後村民主動提出計畫,水保局依照「培根計畫」編列4000萬預算修繕,村裡4位加起來超過300歲的耆老,帶領全村年輕人清水圳、請老師傅修大水車,完全改變社區風貌。這一條百年大圳是農村的命根子,是社區生活、文化、甚至信仰中心,現在經過修繕改變,解決了農村居住、生活、生產問題,不僅觀光客來了、還有年輕人返鄉,共同打造「黃金水鄉有機村」。他反問:「明明是活化農村,吸引更多年輕人從農,怎麼說是滅農呢?」

陳武雄非常不高興的說,財團若蓋別墅、豪宅這才是炒地皮,但一些農村地處偏遠、設備老舊、房舍淹水,根本沒有炒地皮的價值。

陳武雄強調,農委會曾多次邀請反對的農民團體到農村考察都被拒絕,他呼籲,不要用台北人的心態去看台灣偏鄉農村,要實際到農村看看現況與農民的努力;若沒有「農村再生條例」全盤規畫,依照每個農村不同的需求去改變,台灣農村將沒有未來,各縣市政府的預算最後都將花在不該花的地方,只是徒增浪費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