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信託首次審議 內政部任重道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白海豚信託首次審議 內政部任重道遠

2010年07月20日
本報2010年7月2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攝影:陳錦桐以守護白海豚之名發起的「濁水溪海埔地公益信託」送件至今3周,內政部允諾速審,並將於明(21)日下午在營建署召開第一次審議會議。然而,台灣第一次「國民信託」,主管機關以及適用法令都尚未有定論。「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行動」志工媽媽張育憬認為,推動國土復育的營建署應協助此案完成,「這是營建署的本分!」

此次會議預計由內政部次長林慈玲主持,出席單位包括國有財產局、彰化縣政府等15個單位代表,而送件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則列席簡報。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本案集結眾多民眾的力量,目標是公益的、正確的,就不該因現行法令之不足而否決。

21日的會議議案,即將針對本案的目的主管機關以及適用法令進行討論。目前購買的土地屬於「海埔地」,根據「海埔地開發管理辦法」主管機關是內政部,因此由內政部進行審議。而海岸地本來不能買賣,政府卻以「促進產業升級條例」同意國光石化核准編定為工業區(通過環評及區域審查),國有財產局即讓售土地。蔡嘉陽認為這是施政程序不同,他認為國有財產局是執行單位,土地的使用應由內政部決策。

這項行動在7日送內政部申請時有3.5萬認股人,到如今已有4.2萬認股人。自發性在西門町紅樓募集濁水溪信託認股書的志工張育璟,一聽到21日將進行審議,迫切地表達參與會議的意願,他認為所有認股人都應該關心審議過程,對於尚未認股持觀望態度的民眾也應關心本案發展。

他說遇到很多人不認股,是基於對政府的不信任,通常遇到的反應是「買了也是做白工」、「政府不會賣」、「買了,到時候土地徵收沒有用」......。張育璟也說,當台灣社會陸續面對警紀敗壞、司法淪喪,藍綠政黨不可信、健保醫療千瘡百孔之際,為白海豚保留棲地成了僅剩的希望。

「因為內政部還沒通過這個案子,所以不能繳款,否則我們早就是『準地主』了!」而身為「準股東」,張育璟認為責無旁貸應地必須參與審議的過程。「今天我們買下這塊地,就必須負起保育白海豚的責任。」

民眾的夢想和願景,「營建署應該協助完成,未來歷史會記它大功!」他補充說,營建署的本份是國土規劃,是百年大計,營建署幫助案子更完整;如果需要立法、修法,就讓支持的民眾去拜託立委修法;若需研究或計畫,就全民募款來完成。「成全這個案子,讓台灣人民快樂的活下去!」張育璟說。

在面對國光石化夾帶政商優勢的攻勢下,21日的審議會將決定台灣西岸重要的泥質海岸的面貌;而即使人民展現了力量,還需結合行政部門的意願與效率,才能守護台灣的國土。

※ 下載內政部開會通知

※ 「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信託行動持續開放認股中,距離第一階段200萬股目標已達176萬於股。線上認股網址:http://et.e-info.org.tw/node/119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