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香工作假期 台日交流的友好平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明日香工作假期 台日交流的友好平台

2010年07月21日
本報2010年7月20日日本明日香訊,夏道緣報導

日本明日香(Asuka)工作假期邁入第9年,今(2010)年7月17至19日,來自日本各地、台灣的志工與地方人士共57人,擔任志工清理河邊竹林。這是記者第2次到Asuka參加工作假期,許多志工都是老面孔,一起為維護明日香村景觀的目標努力;開心快樂地付出,就是最好的志工寫照。

「我不知道什麼是志工,但是大家聚在一起,感覺很棒!」參與明日香工作假期並負擔多項重要工作多年的木村衛這麼說著。來自東京的松江佳子分享她的感想:「有人說關西人看不起關東人,兩者有很多不同,但是我從關東飛到關西來當志工,覺得沒什麼不一樣,大家都很熱情投入。」在TOTO任職的和田法子表示,一聽到「志工」兩個字,感覺很有壓力;不過開始做了之後,雖然累,卻覺得很開心。大夥兒利用晚上時間紛紛從自己的感受出發,談談對志工的詮釋,及對這次工作的心得。

分享的最高潮,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代表致贈紀念旗及工作人員簽名的台灣地圖一禎,貼上了日本志工來台服務的照片,代表台日雙方的情誼緊密且可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TEIA)自2004年在台灣推動工作假期,迄今共辦理65梯次,有逾1000人次的志工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007年與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ASCVA)簽訂5年推動東亞地區國民信託工作之合作備忘,今年已是第4年,每年雙方都派工作人員交流。她說再度前來受到日方熱情的接待,有種像是回到自己家鄉的感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這些年來除了增加台灣工作假期的類型,並積極和中國交流,去年(2009)起,廈門綠十字環保志願者中心、內蒙等地都開始陸續辦理工作假期,今年7月初也向內政部送出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申請案「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在棲地保存上可說是有很大進展。

ASCVA自2002成立以來,明年將是第一個十年,同時明日香村也準備登錄世界襲產,會長三木健二認為,如何利用襲產帶動地區發展是關鍵。他非常期待和TEIA分享守護土地的經驗,並延續此一友誼,今年8月份也將和財務委員小野山義之助來台參加台東生態工作假期,協助建置生態廁所。